第03版:党建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还垃圾池“清白”


□罗铁铮

“真是感谢你们巡察组,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得到了解决,村里的垃圾有地方放了,还有人每天清理,你看村里现在多干净,我们住着也舒心。”7月28日,潢川县委巡察组巡察回访时,谈店乡李堰头村群众老刘高兴地说。

事情还得从去年3月份说起。按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谈店乡的16个非贫困村开展村居巡察时,巡察组一进李堰头村便见到了不一样的“景色”,散发异味的垃圾随处堆放,蝇虫乱飞,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品质。

“领导,你们看,不是我们不讲卫生,谁都想房前屋后干干净净的,可这些生活垃圾实在是没有地方放,没人清理啊!”几名群众急切地说道。

“农村环保攻坚战早已打响,清洁家园工作也开展得如火如荼,谈店乡其他村都新建了垃圾池,指派专人清理运输,李堰头村为什么没有呢?这个情况不正常。”巡察组副组长李彩祥带着自己的疑惑,一面向群众了解情况,一面将问题反馈给财务核查人员。

随着巡察工作的推进,李堰头村套取项目资金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巡察组工作人员通过翻看相关原始档案资料发现,该村2015年的账上有1.34万元新建垃圾池及垃圾清理等费用支出,而走访核实,群众反映该村仅在部分村民组投放了4个垃圾桶,并没有新建垃圾池和垃圾集中处理点,项目所列支的清理垃圾2公里更是子虚乌有。

随后,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给谈店乡党委。该乡纪委迅速启动问责机制,对李堰头村原党支部书记刘永华涉嫌套取财政项目资金问题立案审查调查,认定其行为违反了廉洁纪律,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退还违规套取资金,并对问题进行整改。村“两委”通过协商,与宏远达环境有限公司潢川分公司签订合同,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对该村日常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日产日清,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