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蒋旭光到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时强调

扛牢责任 科学处置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讯(记者 胡瑜珊 李 海)7月16日至17日,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一行到我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水利部防御司督察专员万海斌、水利部淮委主任肖幼参加检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治胜,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和市长尚朝阳、副市长胡亚才先后陪同检查。

蒋旭光一行先后前往出山店水库、东双河镇杜河村、龙王寺水库、息县大别山革命老区饮水灌溉工程、淮滨县淮河干流水文站和淮河干流朱湾险工等处,实地察看水库防汛、山洪灾害防御、水利工程建设及河道防汛等工作。

在出山店水库和龙王寺水库,蒋旭光详细了解水库度汛方案和防汛措施落实情况,认真察看水库水位,现场检查水库闸门运行情况。他强调,要严控汛限水位,加强监控监测,加大巡视巡察,保障电力供应,备足防汛物资,确保水库工程安全和防汛安全。

在东双河镇杜河村,蒋旭光深入了解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群众转移安置预案措施。他强调,要结合实际细化预警响应、人员转移、行进路线、安置地点等内容,切实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在大别山革命老区饮水灌溉工程,蒋旭光详细了解工程概况及汛期安全度汛预案。他指出,要认真仔细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要严密监视雨情水情,科学合理调度,确保水利设施安全度汛。

在淮河干流水文站和淮河干流朱湾险工,蒋旭光认真听取应急预案汇报,强调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度汛预案,确保预案精准、详细、可操作,确保各项应急措施落实到位。

检查中,蒋旭光指出,当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 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切实落实防汛责任,将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到防汛工作的全过程,重点加强“三个责任人”培训,不断提高防汛决策指挥水平和风险防控处置能力。要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抓紧水毁工程修复以及应急度汛工程建设,充实防汛物资,及时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开展宣传培训演练。要着力做好监测预警预报,密切监视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和水情、汛情的发展变化,加强汛情、灾情分析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及时转移群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