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承包地有了“身份证”


□本报记者 向 炜

“这白纸黑字的,上面写着我的名字,证明这些土地就是我们家承包的了,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遇到什么问题时说不清了!实在太感谢巡察组了!”昨日,说起今年5月8日拿到手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息县八里岔乡汪店村村民汪某依然激动不已。

今年上半年,息县县委第十巡察组到八里岔乡汪店村开展巡察,进驻不久就有部分群众反映确权面积有差错,经巡察组走访了解发现:汪店村于2015年年底开展土地确权工作,汪店组因群众争议较大,至今未能实施土地确权,其他已进行确权的村组也存在群众实际承包土地面积和确权面积严重不符等问题。村党支书书记徐长友面对如此严重复杂的情况,没有积极主动地解决,而是将全村的土地确权证存放在村部近两年之久,错过了向有关部门申请更正的最佳时机,严重侵害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村民因此强烈不满。

“土地确权能让农民朋友‘家底’更清、权限更明。今后,农民可以放心种地,获取经营性收入。这既维护了农民的权益,激活了农民的内生动力,对推动当前的脱贫攻坚工作也有着积极作用。”巡察组负责人说。

巡察组调查核实后,立即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责成汪店村党支部立即整改。5月8日,汪店村在家农户的土地确权证已全部发放到位,在外人员则由包组村干部和网格员负责联系,待他们回乡后及时发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