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风火丫丫闯市场


□本报记者 刘 翔 孙银鸽

“对不住各位,让你们久等了。”昨日,本报蹲点记者来到浉河区吴家店镇刘丫丫艾草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丫丫拿着一大摞发货单,大老远就和大家打起了招呼。

未语先笑,风火利索。恰如其名,眼前的刘丫丫朴素而又干劲十足。

丫丫很忙。公司刚搬迁新址,生产、包装、销售都在一间厂房内,要慢慢理出头绪;伏天熏艾的人多,公司的艾包供不应求,要尽快赶制出来。“今天有4000份订单要发出去,忙!”她说。

艾草晾晒粉碎,挑出杂草和根茎,筛净沙土脏灰,几道工序后,艾绒金黄、艾条饱满,车间弥漫着淡淡的艾香。眼前的忙碌让丫丫生出几分感慨:“小时候常和我爸走十几公里的山路到集市上卖山货,却只赚个糊口钱。”一定要让农产品走出大山,卖个好价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成为丫丫最初的梦想。

勤劳的丫丫把梦想紧握手上。10年前,从她在镇上开小店做生意、送快递起,当时新鲜的网购和电商的理念就悄然根植心中。4年前,刘丫丫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土气”的茶油、花菇、板栗等当地农产品成为网店爆款。

去年,眼看店铺的野艾叶销量攀升,丫丫琢磨许久,打定主意后跑到南阳考察取经,回乡后注册了“信阳刘丫丫艾草制品有限公司”,遍布乡间的艾草在这儿成了浑身是宝的“致富草”。

当问起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丫丫脱口而出时下的流行语:“做活产业链。”她构想从种植、深加工、销售,实现艾草产业一条龙发展。目前,通过“协会+基地+农户+电子商务平台”模式,公司开展就业扶贫和订单式种植,和481户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并免费提供艾草种植技术及种苗。“把艾产业做大做强,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赚钱,是我的新梦想。”丫丫满含深情地说。

几年前,总有人问丫丫,敲敲电脑键盘发个货就能赚钱,怕不是个骗子?她总笑而不答,或因底气不足;如今,厂房内的忙碌、此起彼伏的“叮当”订单声,似乎能回答这个问题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