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事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瞭望》刊发文章:心怀“国之大者”


新华社北京4月7日电 4月5日出版的2021年第14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权威栏目——“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来自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的文章《心怀“国之大者”》。摘要如下:

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到“国之大者”。这是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

心怀“国之大者”,首要的是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这一立场,就是党的立场、人民的立场。这个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进方向。面对复杂局面和矛盾问题时,要分清大是大非问题和重大原则问题,始终忠诚于党,不折不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心怀“国之大者”,要坚持从大局看问题、从长远看问题、从战略上看问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出发考虑问题。领导干部要养成“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胸襟,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心怀“国之大者”,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皆大欢喜的改革越来越少,推进一项改革往往会触及利益的重新调整。要学会做政治上的考量,着眼于国家和民族整体利益、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来权衡利弊得失,多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

心怀“国之大者”,要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善于把握政治因素。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培养敏锐的政治眼光,学会分析事物与政治的关系,看到其中包含的政治因素,深刻理解其政治意义和政治影响,从政治的高度认识一项工作的重要性。这也是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提。

心怀“国之大者”,要提高政治鉴别力,善于识破政治陷阱。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不被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所迷惑,不被各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观点所欺骗。

心怀“国之大者”,要保持清醒政治头脑,识别防范政治风险。新形势下,我国面临复杂多变的发展和安全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高度重视那些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严重政治后果的事情。

心怀“国之大者”,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学会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学会从全局看、从战略上看、从人民根本利益看,学会算大账、算政治账,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善于分析政治因素、政治意义、政治后果,善于识别政治陷阱、政治隐患、政治风险,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敏锐的政治眼光,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