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固始:产业工人有力量


(上接第一版)

“固始现在的建筑工人,主体都是70后,80后有一小部分,90后基本没有。” 该县住建局负责人认为,人口红利在建筑领域遇到越来越多问题,建筑工人正面临断层的危险。

企业组织培训是工人技能提升的主要渠道,而专业作业企业是建筑工人从业的主要载体。为此,固始县制订了专业作业企业标准,鼓励有能力的班组长和技能水平高的工人,以亲情、乡邻为纽带,以长期合作信任为基础,牵头组建专业作业企业,将往日的“游击队”变为“正规军”,增加工人的职业自豪感、归属感。

据固始县县长王治学介绍,取消劳务企业后,专业作业企业可以作为分包工程的合法载体,直接与总承包企业签订分包合同,减少了中间管理层级,增加了总包企业的利润空间,同时营造了专业作业企业做精做优、优质优价的“工匠”氛围。固始县已有35个项目参与试点,使用了专业作业企业。

49岁的王涛是一名抹灰工,从1990年开始,他就在施工班组里干活。虽然手艺不错,日工资也不低,但他总觉得自己一直是农民工,漂泊在外,没有安全感,讨薪更成为王涛心底永远的痛。

2019年,王涛成为世永水电专业作业公司的一名产业工人,和企业签订了正规劳动合同,工资日清月结,工资专户直接支付到个人银行卡,再也不用担心老板欠薪了。

承担试点任务以来,固始已对14个专业工种、近3000余名建筑工人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为全县188家专业作业企业、1家劳务企业和1家施工总承包企业培养了大批合格的技术工人。此外,他们还面向全县33个乡镇(街道)开展农村建筑工人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培训参加农村“厕所革命”工程改造的561名建筑工人和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262名建筑工匠,为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了一大批建筑实用人才。

固始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加快培育新时期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是建筑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要求。为推动专业作业企业发展,固始县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深化“放、管、服”工作,试行承诺制,专业作业企业可凭工商营业执照签订分包合同,在承诺时限内签订用工合同,完善备案程序,建设单位、总承包企业、项目负责人分别承诺监督落实,建设主管部门根据实名制管理系统提示对显示人员考勤、工资支付有异常的项目进行针对性检查,督促其整改落实。

2018年6月,固始县与中建七局签订了《建筑产业工人培育基地合作协议》。以此为契机,固始编制了固始县专业作业企业名录,向辖区内在建项目及中建七局、高创建工等合作单位推介使用。

此后,固始建筑大军名声大振,全县300多家各类道桥专业班组遍布全国重点建设项目工地。2020年,固始东方路桥与中铁十局、中交一公司等签订了3亿元合同额。该公司还走出国门承接了巴基斯坦道桥项目,以承建工程质量优良、合同履约诚信度高而得到了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固始鸿美佳公司与中建八局、中建七局等签订了2亿元合同额。在全国重大道桥项目上,都留下了“固始道桥人”勤劳的汗水,“固始道桥”也成为河南省住建厅着力打造的特色产业品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