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九旬老党员痴迷剪报二十载


□本报记者 马迎春

“最近我在整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相关内容。你看,已经粘贴了一小本了……”昨日,在信阳市物资管理局家属院,原信阳地区煤炭公司离休老人岳金城向记者介绍道。

岳金城今年90岁,是一位有着67年党龄的老党员。他酷爱读报,自2000年开始,养成了剪报收藏的习惯。如今,他共剪报100余册,文章包罗万象,宛如“百科全书”。

因为热衷剪报,老人专门腾出一个房间作为读报、剪报的“工作室”。记者看到,在简陋的“工作室”里,墙上随处可见剪辑下来的“小百科”。见记者到来,老人将多年珍藏的“宝贝”拿了出来,层层叠叠地摆放在桌子上。这些剪报每一本都精心制作了封面,封面还设计了花边,每一本都编了序号。为了便于查阅,老人还专门将这些作品进行了仔细分类。

“为什么想剪报,并将其汇编成册呢?”面对记者的问题,他说:“20年前,有一次看报纸时看到一篇文章叫《诈骗有功》,感觉写得特别好,于是就剪了下来。后来好多老朋友前来借阅,传着传着就传丢了,我觉得挺可惜的,于是萌生了将剪报汇编成册的想法。”

“看报剪报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快乐,不仅能随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了解国家的变化,还让我学到了很多关于健康、养生等相关知识。我的很多老朋友也经常来借阅我的剪报资料,他们有的还效仿我剪报,都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岳老笑着说。

“相同的文字,随着生活阅历的增加,也能读出不同的味道。相同的知识,不同的时间翻阅,关注点不同,也会牵引出更丰富的知识。这是我这些年来,读报、剪报的最大收获。”采访最后,岳老告诉记者,“只要身体还允许,我会一直把这个爱好坚持下去,并更好地将这些资料保存、分享出去,让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昔日的报纸感受祖国的变迁、社会的变化。”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