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固始县:走好产业扶贫之路


□祝丹阳 杨 蕾

“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既能挣钱,又能照顾生病的老伴,俺们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了。”昨日,在固始县观堂乡陈集村河南省牧富畜业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里,50多岁的贫困户陈明芳正在采摘蔬菜,“俺家4口人,去年一年,我工资有3万元钱左右。”

在固始县,像陈明芳家“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贫困户不在少数。

近年来,该县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产业发展要求,实现了146个贫困村产业扶持全覆盖,产业扶持落实到位率达到100%,产业叠加度在213%以上。该县切实把“输血”变为“造血”,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能,积极推动产业扶贫。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把产业扶贫作为助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创新多种模式、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产业扶贫的覆盖面、提升叠加度,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该县依托丰富多样的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多途径的招商引资,对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产业进行融合,打造多模式、多渠道、多品种、全覆盖的“多彩田园”产业融合体。截至目前,共有“多彩田园”示范工程219家,带动贫困户10510户32177人。该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企业带来的先进生产力,可以帮助贫困人口转变发展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增强他们的自我发展能力;又可以改变扶贫开发主要靠政府投入的单一模式,有助于补齐政府扶贫的“短板”,还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是一种互利共赢的有效扶贫模式。

为了鼓励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带贫产业多元化,该县专门研究出台了产业扶贫“以奖代补”政策,设立了专项产业奖补资金,按照主动发展生产、就地就业和外出务工的不同类别,与贫困户建立奖补联结机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该政策自2017年实施以来共带动贫困户6.8万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至3000元不等,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除此之外,该县还利用豫南黑猪养殖、小龙虾综合种养、电商流通产业、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带贫等项目,实现了扶贫产业的全覆盖和有效叠加,使贫困户的年收益平均在5000元以上,达到稳定脱贫的效果。在利益联结机制的构建中,该县要求各带贫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的产业扶贫协议书,把带贫期限统一签订至2021年年底,确保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