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农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留住乡愁 招商引资

出山店水库本乡本土安置移民


本报讯(记者 崔 阳)出山店水库位于信阳市中心城区西郊15km处,是淮干上游唯一一座大(Ⅰ)型水库,总投资98.7亿元,其中移民投资占比84%,可以说,移民安置是整个项目建设中的核心,是水库建设成败的关键。

为做好此项工作,近年来,我市落实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工作机制,明确移民安置不同阶段任务、责任主体、运行机制,一盘棋推进征地移民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我市召开党政联席会、市长办公会23次、指挥部会商例会188次,出台会议纪要58期,解决土地报批、规划、电力、供水、通信线路、户口等移民安置难题387个,突出移民安置本土化。

突出临湖临镇选址。我市以便民惠民为核心,充分尊重群众乡土情结,确定本乡本土安置方式。以交通为突破口,高标准规划54km环湖路,连通12个安置点,湖—路—桥—码头—安置点—城镇处处连通。以大社区建设为目标,三官安置点由13个小安置点合并成1个,吴堂安置点由3个小安置点合并成1个。以乡镇政府为中心,把周边较好区域留给安置点,三官、吴堂、冯楼、孔庄、吴家店镇区5个安置点2.6万余名移民直接搬迁到集镇或城市附近,实现城镇化安置。

突出地域特色设计。我市从民俗和移民审美出发,安置房风格为豫南民居,正门朝南,前低后高,右低左高,兼顾个性化设计。如太阳坡安置点依据河流走势改为正门东西朝向,冯楼安置点墙体根据移民意愿改为橘色,孔庄安置点按“一街十巷九区二十八坊”整体设计。从实用出发,安置房大多是单门独院,有门面、车库、大晒台、小院子,方便移民做生意、存杂物、晾衣物,还根据需要建设了办理红白喜事的公共大礼堂。

突出便民利民配套。我市按照城镇社区标准设置雨污分流、管线、水电气、文化休闲等配套设施,大中型安置点配建学校、医疗点、银行、邮政、超市、农贸市场、景观河(塘)、垃圾中转站,建有移民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助推产业发展、移民致富。

做实部门帮扶。我市按照省“美好移民村”建设要求,出台出山店美好移民村建设方案,12个安置点分3批3年完成建设;15家市直单位出台了资金、用地、项目立项等方面的帮扶措施;制定了美好移民村建设奖补办法,投入移民资金3600万元进行奖补。

做强产业支撑。我市强化招商引资,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建立移民产业项目库,引进项目68个,总投资12.55亿元,落地19个,千万元以上项目12个。其中,太阳坡寨“四季田园”项目已投资近亿元;“豫见江南”文旅项目已开始实施;种植、加工一条龙服务的艾尔康企业逐步壮大;三官产业园引入郡超电子厂等8家企业,目前初具规模;翟寨香薰厂、灌塘模具厂产品畅销国内外。加强培训指导,促进移民就业创业,各安置点农家乐、特产店、电商点等层出不穷,已创造就业岗位2300多个,移民村发展态势良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