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淮滨:唱响党建产业聚合发展大合唱


□符 浩

昨日,在淮滨县张庄乡长埝村的稻虾田里,100多位村民正忙得热火朝天。稻虾田里稻谷熟了,沉甸甸的稻穗羞弯了腰,金黄金黄的谷粒饱满而匀称闪着点点金光。

“今年,我们在稻渔产业‘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指导下,不但扩大了种植面积,生产出来的稻虾米还供不应求呢。”该县稻渔产业联盟成员单位联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阚现东激动地说。

党建强,则产业兴。在高质量党建引领下,目前,淮滨县发展稻渔种养面积8.1万亩,其中,稻虾种养5.6万亩,稻鳅种养1.5万亩,其它鱼类1万亩,带动1502户贫困户亩均增收3000元,户均增收12000元。

稻渔共养仅是淮滨县创新实施“党建联盟+产业联盟”26个特色产业中的一种,该县还有芡实种植、渔网编织、艾草种植产业等加入其中。按照“产业引路、党建聚合”的思路,突破传统行政区划限制,创新组织设置。他们把特色产业中涉及的752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97个贫困村全部吸纳其中,连点成线,实现产业的初步聚合。

产业联盟形成后,再由该县“产业联盟”主导乡镇党委牵头发起,跨区域组建特色产业“党建联盟”,同一产业的企业、合作社、社会团体党组织、相关服务部门党组织、产业重点村党支部和党员纷纷加入。加入联盟后,各成员单位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统一开展组织活动,实现产业内各环节的互融互通,抱团发展。

“我乡有着种桑养蚕传统。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乡党委、乡政府经过市场调研,敏锐觉察到桑蚕业的广阔前景,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开始了种桑养蚕。今年种植桑园1500亩。春上发展林下经济种植花生一亩地可收入1500元,到秋季又养了一批秋蚕每亩可收入2000元,合计一亩地年收入3500元以上。”10月22日晚7时,在邓湾乡的桑蚕加工车间,该县蚕桑产业党建联盟联席委员会副书记王新正在指挥工人加班加点干。

据了解,该县“党建联盟+产业联盟”的建立,实现了组织优势和产业优势深度融合,有力破解了党的建设和产业发展“两张皮”的问题,达到了1+1>2的效果。全县97个贫困村和177个非贫困村特色产业实现全覆盖,形成了期思芡实之乡、王店稻渔种养之乡、张里雪松之乡、防胡构树小镇等特色产业集聚地,累计带动贫困户1.95万户,唱响了全县“党建+特色产业”聚合发展的“大合唱”。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