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科教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战地玫瑰”分外香


——记新县教育局驻浒湾乡柳店村第一书记文宏莉

□本报记者 冯康松 通讯员 孙立建

清风徐来,层林尽染,看大别山秋色正浓。从去岁到今昔,一年风吹雨打,新县教育局驻浒湾乡柳店村第一书记文宏莉顶住压力、摆脱恐惧、扛稳责任,用执着的汗水和笃定的脚步让青春玫瑰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精彩绽放。

走访群众了解情况

2019年8月,长风万里,北燕南飞,文宏莉离开家,一头扎进新县东北部的浒湾乡柳店村。

“两个孩子都还小了,在县城家门口上班不是很好吗?”舍近求远,放下两个年幼的孩子,家人不理解。“宏莉,农村工作复杂,作为女同志何必吃那份苦?”有福不享,自找苦吃,朋友们不支持。“平时只会唱歌跳舞,第一书记她能干好吗?”看她弱不禁风,有些人对她不信任。

交接完工作,安顿好一家老小,文宏莉出发了。柳店村是非贫困村,以前没有派驻第一书记,作为拓荒者,初来乍到,她两眼一抹黑。为尽快进入角色、适应工作,她一家挨着一家走访,从田间地头到群众家中,从蔬菜大棚到养殖基地,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同劳动,向贫困户讲惠民政策,帮群众想脱贫对策。

一个月以后,文宏莉手绘贫困户空间分布图,完善5个村民组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97人的基本资料,统计水、电、路基础设施情况,踏遍柳店村的家家户户,汗水也洒遍了柳店村的角角落落,摸清了村里状况,每户的情况和困难,她了如指掌。她的执着和坚定,感动了家人和朋友,也改变了群众和同事看法,赢得了大家的点赞。

用爱心守护一方安宁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文宏莉站在疫情防控“前沿哨所”。新县离武汉近,村里平常去武汉就医、办事和在武汉务工的人多。疫情蔓延,文宏莉一方面风雪坚守村口劝返点,一方面筹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筑牢了阻击病毒、保护乡亲的第一道关隘。

外防输入,内防流动。每天,文宏莉用广播播报全国疫情进展、科学防疫知识。对重点户,她上门宣传;对重点人,她一对一联系。因长期在户外奔走,担心自己身上会携带病毒,她总是与乡亲们保持3米以上距离。看到部分贫困家庭子女学习用品匮乏,她积极向派驻单位新县教育局申请,争取社会捐赠,帮争取了一批了衣服、鞋和作业本,让疫情中学子停课不停学。看到群众生活必需品短缺,她主动当起全村的代购员、送货员。她总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详细记录着村民需要,采购后再挨家挨户送到群众家门口。正是这样处处为乡亲着想,群众对防疫多了一份理解,对她多了一份依赖和敬重。“文书记是为我们好,跟我们心连着心!”村民们纷纷向文宏莉表达谢意。

越是危难时刻,越显责任担当;越遇艰难险阻,越显大爱无疆。女子本弱,有爱则刚,文宏莉用责任和爱心守护一方安宁。

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抗疫过后,决战脱贫攻坚击鼓催征,复工复产紧锣密鼓。柳店村卢河组67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苏锡让的儿子因病去世,孙女读大学,他又患结肠癌,家中缺乏劳动力,生活极度困难。

文宏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进行多对一帮扶,为其老伴争取公益性岗位,帮苏锡让申请了小额信用贷款20000元和5000元的产业奖补发展养鸡。苏锡让的孙女今年大学毕业,文宏莉引导她积极报名高中招教考试,通过言传身教、亲自示范等辅导,最终帮她顺利过关,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也让苏锡让一家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感谢共产党,感谢文书记!”现在,提起文书记,苏锡让逢人便夸。

“宁可多加班多流汗,也要让柳店村贫困村民早脱贫”,这是文宏莉当初的承诺。而今,文宏莉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目前柳店村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虽然苦,虽然累,只要驻村一天,我就要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多干事。看到群众一张张笑脸,所有的付出就都值了。”这是驻村一周年,文宏莉在一次村委会议上的真情流露。

物换星移,乱云飞渡。文宏莉逐梦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第一书记的使命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巾帼风采,在脱贫攻坚战场让青春之花绽放别样芬芳。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