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城市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平西街道党建引领和谐发展


本报讯(海龙 梦晓 胡蝶)“怡馨花园小区缺少智能充电系统,电瓶车进小区楼道充电时有发生”“豫和苑小区历史遗留问题多,希望能逐步解决”……这几天,在平桥区平西街道,社区党支部围绕居民代表对社区大小事务的热议,一一进行收集并反馈给街道,这变化正是源于街道加强基层党建的实践。

今年,该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以“三无小区”治理为抓手,以增强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为中心,推动辖区文明城市创建。

党建引领筑堡垒。街道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架构,按照“社区建立党总支—网格建立党支部—单元建立楼栋党小组”的架构,把打造特色楼栋作为精细化治理、创建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红色家园强组织。建强党组织,织密“一张网”。街道以党建引领为突破,配齐配强社区力量,完善基础设施,实施提档改造升级工程,并实行“党建+创建”“党建+志愿”等模式,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党员力量,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解烦忧,一次次公益活动、一次次便民服务,居民对社区党支部的认可度提高、满意度提升,增强了社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红色港湾拓阵地。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以来,各分包单位主动与社区联系,积极参与实行“一包五帮”,到分包“三无小区”实地调研、走访摸排,与社区党支部一起针对“三无小区”管理难题,整合区域党建资源,在小区门岗、活动室等场所打造“红色港湾”,帮助辖区42个“三无小区”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和自管会,并以此为抓手,积极协调帮扶,不断提高小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逐渐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以驻区单位党组织为依托,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推动党建工作水平全面提升”的社区党建服务、管理新格局。“感谢社区党组织帮助我们改造了这个车库,现在小区也有了支部工作、党群活动的场所,大伙儿在这儿商议,方便多了!”

红色管家树先锋。街道探索“红色管家”管理模式,鼓励“五老”人员、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乐于奉献的小区党员加入自管会,担任楼栋长,各领域党员各显神通、施展才能,模范带头作用得以彰显,打造一支党性意识强、服务水平高、奉献精神足的“红色管家”队伍,社区服务更加具体化和个性化。“以前,小区的事都没人管;现在,我们小区党支部书记为了小区环境治理,跑前跑后,小区变化,我们都看在眼里,乐在心上!”雷山宾馆家属院居民说。

红色物业暖民心。道路宽阔洁净,停车整齐有序,便民服务精准到位……整洁有序的环境,为馨澳花园小区增添了几分和谐。“红色物业”给馨澳花园带来了变化,也在辖区“遍地开花”。通过“红色物业”这条纽带,小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等各方力量拧成合力,创新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新模式,走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功能型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加强,在党总支引领下,业主与物业真正成为社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

特色楼栋增幸福。街道创新“党建引领+楼栋自治”服务新模式,社区党支部积极整合资源,以“红色”“文明”“书香”“环保”等特色楼栋为阵地,倾听居民需求,开展特色活动,用实际行动把为民服务落小落细落实。

小区各具特色、楼栋独蕴魅力。眼下,走进平西街道的社区、居民小区,一幅幅红色宣传栏,一件件手工装饰品点缀着社区楼栋,引得不少居民流连驻足;老人爽朗的说笑声、嬉笑玩乐的孩童,呈现出一派和谐幸福的生活场景。在“传艺”楼栋,一幅幅剪纸艺术品映入眼帘。这些精美的手工艺品都是出自小区居民之手,社区党支部发动雷山宾馆家属院爱好传统手工艺术的社区党员与居民,开展手工剪纸活动,创作出剪纸作品30多幅,经社区党支部精心装裱后,在小区楼栋里展出,向“红色文化”献礼,营造弘扬传统艺术的浓厚氛围;在“文明”楼栋,白墙上图文并茂的“传承好家风,学习好典范”优秀共产党员、“好女婿”先进事迹吸引人们驻足观看,“家文化”潜移默化地感染着居民;在“书香”楼栋,以“共享书屋”作为宣传教育阵地,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社区发展。在“环保”楼栋,一件件富有创意的手工艺品成为楼道里一道亮丽风景;在馨澳花园社区,红色管家们带领社区孩子们开展了“党建引领 变废为宝”环保公益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制作出富有创意的环保手工艺品,向小区居民宣传文明环保的生活理念,这些手工艺品精心装饰在楼栋里,引得不少居民驻足观看。

馨澳花园党支部书记翁继娟说,“我们要让居民从‘局外人’变成‘主人翁’,不仅仅是简单的楼栋装修,在开展社区活动的同时,希望居民都能够参与进来,增进邻里感情,做自己家园的主人,用自己的双手将我们居住的家园变得越来越美。”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