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练好“绣花功” 跑出“加速度”


——潢川县税务局推动纳税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纪略

□王园园

近期,潢川县税务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两促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积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直面纳税人和缴费人反映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创新推出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个性化新举措,练就纳税服务“绣花功”,千方百计为纳税人缴费人解难题、送红利,帮助企业及时准确掌握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以担当作为书写 “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云端”服务不打烊 优质服务不打折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业务如何既保障安全、又便捷高效?严格落实“非接触式”办税是潢川县税务局交出的答案。疫情期间,网上办税和掌上办税已经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的首选。潢川县税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好上级税务部门有关要求,依托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途径,实现了203项涉税事项网上办理,基本覆盖了纳税人、缴费人所有依申请涉税事项。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办税服务厅的到厅业务办理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其中2月减少70%以上,3月减少80%以上,3月份至5月份网上申报率均超过98%。

“首席税官”点对点 专业团队一对一

“税务局的这个首席税收服务官制度真的是太好了!”昨日,潢川县圣宇服饰总经理马登云女士高兴地说,“我们企业在疫情期间购进了一批设备转产一次性口罩,转产过程中,税务局派驻到我们公司的首席服务官全程对我们的涉税业务进行指导,为我们解除了疑虑,确保了我们企业享受到税费优惠政策!”潢川县税务局积极落实省税务局、市税务局关于建立首席税务服务官制度的相关要求,选派17名业务骨干组成首席税务服务官团队,为全县范围内6个重点领域的51家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税收服务,针对企业的个性化涉税需求,落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携手企业共度时艰。

“银税互动”再升级 真情帮扶解难题

随着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资金困难,潢川县税务局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联合升级线上“银税互动”2.0版,将纳税信用化为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获得授信额度只用了5分钟,贷款到账了!能这么便捷高效地获得融资支持,我们更要争分夺秒抓复产!”收到贷款到账的消息时,潢川县恒泰商砼有限公司负责人冯先生激动地说,“我们企业一直以来都严格依法诚信纳税,现在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诚信等级成为我们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的关键保障,有了这笔100万元的资金,相信我们企业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县各类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向全县59户企业发放贷款3800余万元,对全县范围内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发挥了积极且重要的作用。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潢川县税务局将持续提升执行效力,优化服务供给,增强全局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税务作为、凸显税务担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