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守土尽责 奋勇争先


市委组织部发出通知要求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报讯(祖 轩)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我市境内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组部、省委组织部《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救灾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全市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做好防汛救灾工作,近日,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守土尽责、担当作为,筑牢防汛救灾“桥头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聚焦河道防洪、水库安全、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重点,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及时组建党员先锋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线临时党组织等,使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战胜困难的坚强战斗堡垒。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要发挥本部门本单位力量,帮助和支持灾区抗灾救灾、恢复生产生活。要把防汛救灾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排查受灾情况,统筹推进受灾群众安置、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认真做好帮扶救助,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通知》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当好防汛救灾“主心骨”。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防汛救灾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阵地,作为检验宗旨意识、群众路线、为民情怀的主战场,带头冲在一线,深入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救灾困难最大的地方,靠前指挥、担当作为,带领党员群众科学防汛、科学救灾。要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组织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加强轮流值班、监测预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等,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要就地转化为防汛救灾队,以在危急关头、危险时刻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增强信心、战胜灾害、渡过难关。

《通知》强调,广大党员要勇挑重担、挺身而出,争当防汛救灾“排头兵”。广大党员要视灾情为命令、视灾区为战场、视群众为亲人,把防汛救灾第一线作为加强党性锤炼、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战场,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积极响应党组织号召,始终站在防汛救灾的最前列,在关键时刻亮身份、作表率、当先锋、树形象,切实做到哪里任务最艰巨、哪里汛情灾情最严重、哪里群众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哪里就有党的旗帜高高飘扬。要全面落实党员“双报到”制度,积极参加“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在巡堤查险、转移安置、排水排涝、监测预警、应急处置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

《通知》指出,组织部门要主动履职、发挥作用,用好防汛救灾“试金石”。要坚持在防汛救灾一线考察识别和锻炼干部,把党员干部在防汛救灾中的表现情况,作为干部纪实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奖惩干部的重要依据。结合明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考察、识别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后备干部的表现。指导基层党组织发现和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及时发展入党。注重发现防汛救灾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不畏艰险、敢于胜利、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强对防汛救灾一线党员、干部的关心关爱,会同有关方面对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属及时给予抚恤、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