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以爱为翅 为梦飞翔


——记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四个一批”人才、信阳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徐缓

□本报记者 胡瑜珊

“我现在是在位于信阳市平桥区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附近的一处战国时期的楚墓发掘现场。12月13日,就在这里发掘了5口大鼎,鼎内牛骨清晰可见,并且装着满满的一锅汤水,那么,它真是人们想象中的‘牛骨汤’吗……”2016年年底,信阳广播电视台主任编辑徐缓现场出镜,连续报道震惊全国的信阳城阳城遗址千年古墓发掘全过程,在央视多个频道新闻栏目播出达10余条,网络关注量上千万,在全国电视观众和广大网民中掀起一阵考古热。

徐缓喜欢用现场出镜报道的方式做新闻,她说那样现场感更强,可信度更高,更考验电视新闻记者的功力。2018年端午假期,徐缓带领摄拍团队现场报道“全国优秀教师”李芳老师的追悼会,推出的网络直播视频当天点击量突破10万人次,创下信阳手机台视频直播点击量之最。这一直播荣获在京举办的第二届广电融媒评选“2018年度最具影响力直播”大奖。

1994年,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的徐缓,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会与广电事业结缘。她代表学校参加全市“奉献在今朝”女子演讲比赛一举夺冠,受邀到台试镜,从此走进了广播电视这个五彩斑斓的神奇世界,由一名教师成为一个广电人,一干就是26个春秋。

1998年,信阳撤地设市,县级信阳市广电局整体并入地级信阳市广电局。徐缓凭借端庄的荧屏形象和扎实的播音功底成为合并后信阳电视知名栏目《信阳新闻联播》的首批新闻主播之一,参与数届茶文化节开幕式、全市春晚及各类大型现场直播的主持报道工作,并入选《中国当代播音员主持人大典》。

2010年,徐缓竞聘成为信阳广电史上第一批栏目制片人。在担任《跟我看电视》栏目制片人期间,她注重栏目个性化的定位与高效团队的打造,使该栏目拥有较高的收视率。

2018年,徐缓被聘为信阳广播电视台新媒体部副主任,做一名媒体融合的践行者。在领导的支持下,她组建了一支集写、拍、摄、编多种能力于一身的全媒体新闻采编队伍,及时推出图文、微视频、H5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让广大市民在第一时间获得第一手新闻资讯。

在新闻创新创优方面,徐缓也进行了有益的尝试,由她摄制的数十篇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数百篇新闻报道在河南电视台播出。她主创的40多件作品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级新闻奖项,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信阳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第一批‘四个一批’人才”“信阳市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以爱为翅,怀揣理想。今天,徐缓仍在为她的广电梦而努力着。她说,她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痴心不改、忘我工作。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