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


乔新江等陪同检查

本报讯(记者 黄 铎)7月15日至16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永礼,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李经超率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我市,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下简称《慈善法》)在我市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郑志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谨,副市长邵华等陪同检查。省民政厅副厅长尚英照随同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深入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市慈善总会、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三留守”服务中心、九九金兰敬老院等地,实地查看和了解我市《慈善法》实施和慈善组织开展活动及运行管理情况。

在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马懿一行走进学校景泰蓝工艺室、缝纫教室、多功能大厅等地查看,认真听取了学校贯彻落实《慈善法》的工作汇报。马懿对学校大力发展残疾人职业教育,变传统单一化办学模式为多元化办学模式,积极研发、创新开设职业教育课,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做法表示认可,希望学校继续落实好《慈善法》,让残障孩子掌握一技之长,使他们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社会文明进步的成果。

在市慈善总会,马懿认真翻阅了总会收集的《慈善文件》《信阳慈善杂志》《审计年审报告》等资料,听取了贯彻《慈善法》工作情况汇报,对市慈善总会以《慈善法》为遵循,坚持“依法依规募集资金,规范运作办好慈善”的工作理念给予充分肯定。

“您家有几口人?您照顾几户人家?您每周去看老人几次?”在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三留守”服务中心,马懿与“三留守”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方明菊亲切交谈。了解相关情况后,马懿对新县箭厂河乡戴畈村“三留守”服务中心开展的居家养老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该服务中心推广居家养老模式,继续探索“三留守”人员关爱体系建设,真正为民爱民。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市民政局、市慈善总会、市教育体育局、市税务局、市残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贯彻《慈善法》作了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贯彻实施《慈善法》取得的成效,并希望我市继续探索如何在新形势下扩展慈善事业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加强监管,有序监管,通过多种形式推动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为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检查组一行还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新县路线,实地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田铺大塆。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