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生活专刊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淮上山水景更宜


——我市创建“中餐(养生)美食地标城市”述评

□本报记者 张 勇

生活在慢生活的城市中,信阳人善吃会做,茶余饭后,还能讲述各种美食文化故事,这样的日子很是安逸。

美食一直见证着信阳的变迁。从平桥区城阳城出土的春秋战国时期的餐具、器皿,就能印证信阳餐饮历史文化的源远流长。

民以食为天。一个时期的餐饮,代表着一个社会的兴衰。从果腹到养生,昭示着社会的进步与文明,揭示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信阳餐饮在社会进步中不断创新,信阳餐饮历史文化也在挖掘中延续。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广信阳菜,并把信阳菜定位在养生上,顺应了当今社会的餐饮消费,体现了党委政府让人民生活更好的使命担当。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持续实施‘吃信阳菜、品毛尖茶、看淮上山水、住豫南民宿’工程”,启动“中餐(养生)美食地标城市”创建。这无疑为信阳菜的推广提出了更高要求。

豫风楚韵的信阳有着近3000年的餐饮历史文化,拥有大量生态优质的食材,更有一大批能工巧匠,用煎炸闷炖,让信阳菜活色生香,备受食客青睐。

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大力推广“信阳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提升信阳菜品质,创建信阳菜品牌,培育特色产业,推出名品、精品和统一的制作标准,挖掘饮食文化,提升核心竞争力,让信阳菜在历史的传承中发扬光大。基于此,我市成立了信阳菜推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信阳菜办)。信阳菜办成立以来,围绕创建“中华美食名城”的奋斗目标,大力推进信阳菜的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进程,通过制定菜肴标准、研发养生药膳、挖掘文化故事、加强营销宣传、开展厨师培训、打造美食街区等一系列举措,充分发挥出了信阳菜在助力产业融合、脱贫攻坚、旅游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截至2019年,我市制定了近100道信阳养生菜(名小吃)、120余家信阳养生菜品牌示范店(风味店)、26家河南名店和2家中华餐饮名店。全市共有43名信阳名师、89名河南名师(大师)、18名注册中国烹饪大师、5名注册中国服务大师。

2019年,我市承办了“注册中国烹饪大师”考核认定活动;由中国烹饪协会指导、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负责组织编撰的《中国烹饪通史(第一卷)》定稿会,也在我市召开。这既是中国烹饪协会对信阳这片山水的钟爱,也是对信阳菜推广工作的充分肯定。“信阳作为中原文明发祥地之一,近年来其餐饮业的发展势头强劲。信阳菜作为中国菜河南风味的代表,是信阳老区人民在历史发展进程中的智慧结晶。目前,在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把信阳菜向养生菜肴的高度来推广,迎合了当前健康、养生的餐饮消费潮流,引发全国餐饮业的关注。同时,推广信阳菜拉动了消费扶贫,带动了种植、养殖业的发展,为信阳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产业支撑。”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说。去年12月19日,我市荣获了“河南传统餐饮历史文化名城”“河南茶筵之乡”称号。

风物长宜放眼量。我市推广信阳养生菜的步伐铿锵有力。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更好”的殷殷嘱托,如今,我市又启动“中餐(养生)美食地标城市”创建工作,让信阳养生菜在中国餐饮中,厚积薄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