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无人机,让大学生创业梦想腾飞


□本报记者 马迎春

7月7日上午,记者在罗山县楠杆镇马堰村看到,一架农用植保无人机在潘梦豪的操作下,在约160亩的西瓜地上空来回穿梭,时而加速前行,时而缓缓转弯,短短几分钟就完成了一大片西瓜的降温剂喷洒工作。

“上次他们给村民的板栗树和水稻实施农药喷洒,效果很好,而且服务态度也好,赢得了当地村民的良好口碑,所以这次的降温剂喷洒任务我又推荐了他们。”罗山县农业技术员陈智金告诉记者。

潘梦豪是信阳农林学院农学院植物保护(农用无人机操控)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也是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2018年10月,正在读大二的他创立了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如今,他的团队共有14人,均为该校学生。

提起创业经历,潘梦豪陷入了深深的回忆:“大一下学期,在辅导员郭世保老师的举荐下,我进入安阳全丰航空质保科技有限公司学习。在那里,我系统了解了无人机相关知识和发展前景,于是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经过一年多的学习积淀和团队建设,潘梦豪如愿成立了信阳拓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公司主要开展农业技术开发,植保技术推广服务;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种子、农药、化肥、农作物销售,无人机装备销售、技术服务等业务。” 潘梦豪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业务,我们团队还发明了专利产品——一种无人机的货箱挂载装置。”

令潘梦豪印象最深的是2019年新疆的那个业务。当年,公司受邀到3000公里之外的新疆尉犁县进行20万亩棉花脱叶剂飞防工作。那次团队17天共作业22000余亩,效率之高令当地农户频频称赞。

“目前我们的业务范围已遍布全国,主要靠同学介绍和客户口碑相传。自今年复工以来,已接了好几个大项目,过几天我们将去内蒙古出差。忙着,充实着,挺好!”潘梦豪笑着说。

“就业是‘六稳’‘六保’之首,大学生创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途径之一。”该校双创中心实训中心主任严兆洋告诉记者,“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目前已有二三十支像潘梦豪团队这样的大学生创业团队。这些大学生有想法,敢闯敢拼,未来可期,希望他们越走越好!”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