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科教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让阳光普照课堂


□魏立荣

于漪说:“我们老师的课不仅是上在课堂上,是教到学生身上,教到学生心中。”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让课堂充满生命的情怀。那么,在今天的教学中,如何让爱的阳光普照课堂呢?

打造温暖的课堂,使教育更有亲和力。“让教育的阳光温暖每颗心灵,让阳光的教育润泽每个生命”。教师应热爱学生,对学生抱有良好的期望,对学生的优点给予肯定、赞扬和鼓励。而学生在得到鼓励后,就会激起对老师更真诚的信赖和尊敬,产生上进的信心与决心。如此良性循环,一种彼此润泽的氛围就会产生,一个温暖向上的环境就会出现,一种众望所归的效果就会突显。教师的职责就在于创造一种安全、愉快与和谐的学习环境,保持一个充满赞扬和肯定的环境,使学生感到安全、受到鼓励、得到尊重和富于挑战,使课堂成为一个温暖的、学生彼此接纳的、相互欣赏的学习场所。

营造开放的课堂,展现无法预约的精彩。在教学中,教师必须完成教育的两大要求:一是有效地帮助学生熟练掌握和应用所学的学科知识;二是鼓励学生将现实的问题与所学的新知识之间建立一定的联系,从而提高学生较高的理解能力。

对于许多学生来说,他们在学校学习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认为自己所学内容是否有用、是否有意义、是否有趣。课堂上要多给学生提供机会,让他们通过自我设定完成任务的时间、自行设计评价标准、自己确定任务目标等方式来建立和培养自我控制能力。要引导学生作课堂讨论,而非教师一人讲授,并引导学生对于讨论的成果,进行认知加工,甄别各种观点的价值以及它们的说服力。此外,课堂可向教师、家长开放,通过教师、家长互相听课和学习借鉴,能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使课堂教学展现出无法预约的精彩。

塑造有效真实的课堂,使课堂更具魅力。真实的课堂能使学生在课堂学习中获得全面发展,包括新知识的汲取、新观念的形成、新方法的掌握;真实的课堂没有演练和虚假,不是作秀、摆花架子,而是要完美地实现教育教学的目标;真实的课堂注重对学生真知的传授、真理的灌输。

老师讲授的有效知识数量大,学生收获多,就能产生充实感,时间和生命意识就得到加强。反之,老师讲授的有效知识数量少,学生收获有限,就容易产生不满,导致内心的失望。长此以往,会使学生忽视课堂学习,缺乏人生信仰和理想追求。因此,教师要避免出现“低效”“无效”“虚假”课堂,力求做到课堂教学既要有课程内容选择上的广度和深度,还要有课程实施安排上的密度和适度,更要有课程组织落实上的力度和效度。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