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守好疫情防控的好“规矩”


□李 浩

近日,我市初高中陆续复学,与之“配套”的是一系列必须遵守的规矩:入学前需要严格的体温检测,教室和宿舍里桌椅和床铺必须保持一定距离,食堂必须错峰用餐、分散就餐,每个学校必须配备全科医生随时处置突发情况……面对这些看似复杂的“规矩”,很多家长和学生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无论是复工复产还是复学复课,慎终如始,则无败事。防止疫情反弹,对我们来说,既是与病毒作战,更是与曾经轻视过的“规矩”作战。居家勤洗手、常通风,不去人群扎堆的地方,就餐时尽量使用公筷公勺,排队时保持间隔一米以上……疫情期间,一些本就存在但常被忽视的“旧规矩”被拾了起来,一些有益健康、有助抗疫的“新规矩”被立了起来。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守规矩,从小处来看,危害自身;放在疫情防控的当下来看,就可能成为抗疫战线上的一道缺口,严重影响经济社会秩序的正常恢复进度。因集聚造成的多人感染,因隐瞒导致的害人害己,更有甚者,因不守规矩被法律审判……生活中的众多实例,都在用一种触目惊心的方式提醒我们:如果规矩成为“摆设”,一旦形成“破窗效应”,就会毁灭我们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不侥幸,才能筑牢抗击的堤坝;不懈怠,才能屏住奋战的气息。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防治的力度,也得益于全民参与的广度。疫情终将过去,生活终将回归正常,在这期间,每个人都应自警、自觉,把好规矩守下去,方能把病毒阻断在蔓延的路上。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