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乔新江讲话 尚朝阳出席

本报讯(记者 邹 乐)4月21日,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和省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网信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我市网信事业发展,为统筹全市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大舆论支持和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乔新江主持会议并讲话。尚朝阳、王新会、孙同占、曹新博、谢天学、崔玉明、李正军出席会议。

会议进一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了全市网信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共信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信阳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形成了关于网络强国的战略思想,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彰显了深远的政治考量,为新时代推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论述上来,将其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重要标尺,始终把牢网信工作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扛稳政治担当,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着力推动新时代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把准当前形势。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成为舆论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要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网信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总结用网管网治网的经验和教训,准确把握网信工作的规律和形势,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网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创新,着力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好发挥信息化的“赋能增效”作用和网络安全的“保驾护航”作用,推动网信事业不断解决新问题、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正确处理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关系,统筹抓好网信领域重点任务,加快推进网信事业发展,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和信息化支撑。要持续壮大网络主流舆论,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改进和创新正面宣传,讲好信阳故事、传播信阳声音。持续做好网络统战工作,着力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把党的声音更好地传播到网民中去。要持续强化网络舆论引导,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研究把准网上意识形态斗争的特点和规律,健全网络舆情应急协同处置机制,加快市级网络舆情应急指挥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切实提升全市网络舆情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要持续深化网络综合治理,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持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将网络安全责任制纳入市委年度工作考核,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网络安全监管监测和处置能力,有效消除风险隐患。要持续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坚持以信息化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数字信阳建设和线上业态创新发展,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引擎。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强化党管媒体的政治意识,坚持政治家办报办网办台,切实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有效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治网的能力。要树牢“一张网”“一盘棋”的思想,形成推动全市网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抓好网信工作机构和网信队伍建设,抓紧补齐县区网信力量薄弱这个短板,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网信“铁军”,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奋力实现“两个更好”凝聚强大正能量。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