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光山县“五措”确保“决胜年”


本报讯(韩书源)今年以来,光山县纪委监委紧盯“三项重点”和“八条举措”的落实,通过建立“12344”工作法,确保“决胜年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落实“一个机制”。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落实“3+1”专班机制,聚焦三项重点任务,成立案件查办、专项巡察、作风督察三个专班,推动“三项重点”“八条举措”的落实,确保决胜年行动取得实际成效;聚焦决胜年行动中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成立以案促改专班,推动扶贫领域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确保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发挥“两个作用”。该县纪委监委发挥“阳光村务”微信平台和“阳光扶贫”APP的作用,通过加大投诉办理力度,强化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监管,不断提升“阳光村务”和“阳光扶贫”APP影响力和生命力。发挥好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廉情监督员作用,继续强化“四中心一平台”阵地作用,用好360名村级廉情监督员这支队伍,持续开展“小微权力”综合整治,充分发挥廉情监督作用,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开展“三个专项”。该县纪委监委开展“四个不摘”落实不力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专项巡察,压实各责任主体责任,着力解决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等问题。开展问责案例专项评查,进一步规范扶贫领域问题的工作程序,纠正滥用问责、不当问责的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选取有代表性的扶贫领域案件集中开展以案促改,推动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抓实“四项工作”。该县纪委监委抓实线索清零,继续对已办结案件开展随机抽查“回头看”,向群众“交账”,确保真“清零”。抓实抽查回访,对2019年以来已办结的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抽查回访,进一步查缺补漏,确保抽查回访时不出问题。抓实挂牌督办,对2020年所有新增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继续实行挂牌督办全覆盖,确保案件办理进度和质量。抓实问题整改,对决战年行动“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加强督促督办,实行对账销号,确保4月10日前所有问题务必整改到位。

用好“四支力量”。该县纪委监委用好机关4个执纪监督室、联系扶贫行业部门的8个派驻纪检监察组、22个乡镇(街区)纪(工)委和巡察机构这四支力量,紧盯乡镇党委政府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扶贫行业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做到主动监督、靠前监督,着力以监督的实际成效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同时,围绕“决胜年行动”提出的县乡两级纪委要做到“监督到户覆盖到人”的要求,今年继续开展纪委书记遍访督查和纪检监察干部大走访活动,对全县有脱贫攻坚任务的行政村、一般贫困户、2019年双摸底排查识别的脱贫监测户,由县纪委机关各部室负责包户走访;全县低保贫困户、五保贫困户、低保五保贫困户、边缘户由乡镇纪委包户走访,确保“监督到户覆盖到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