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淮滨县重点项目施工热火朝天 罗山县农田水利建设如火如荼


本报讯(记者 韩 浩 通讯员 李 鹏 杨 跃)“淮滨港物流园区建设正在加紧推进,我们将抢天夺时,确保项目如期竣工,为实现‘千里长淮第一港,中原航运在淮滨’的宏伟目标再添新力。”3月16日,淮滨县交通运输局局长丁伟告诉记者。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车辆来往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据丁伟介绍,该项目概算总投资10.89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整个项目预计在2021年6月竣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全县“公铁水一体化”多式联运格局,初步建成河南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

东风浩荡满目春,砥砺奋进正当时。5天前,淮滨县包括淮滨港物流园区建设在内的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建设集中开工,迅速掀起了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潮。

淮滨县发改委党组书记任学斌介绍,这23个项目总投资39亿元,涵盖了交通运输、物流仓储、水利能源、民生和社会工程等方面。

连日来,淮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突破年”相关要求,坚持“一手牵两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在保证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的基础上,加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确保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应开尽开,尽快达产。

截至目前,该县11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产;32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开复工27个,其中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市级重点项目实现了应开工尽开工;县级重点项目开复工126个,企业复工率和项目开(复)工率均居全市首位。

本报讯(记者 陈世军 通讯员 史笑妍李本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罗山县农村正稳步复工复产。昨日,在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挖塘、修渠作业紧张有序,溢流坝、塘坡六菱水泥预制板护坡有的已安装完工,处处呈现出一派春修繁忙景象。

“今年,罗山县要完成7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任务,眼下正在实施的是2019年结转的2万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扫尾工程,2020年的5万亩将全部按每亩1500元的投资标准建设。”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周世运告诉记者。

据罗山县有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建成后,项目区将进一步完善塘、渠、堰、坝、路、涵等农业粮食生产灌溉设施,年节约水量4000万立方米,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可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届时,将真正实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化农业格局,项目区每亩地粮食产量将增加20%以上,全县年可增收粮食1.4亿斤,全县受益农户将增收1亿元。

近期,罗山县根据疫情发展的新情况、新势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立足当前春耕备播的黄金时期,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提升粮食产能的重要抓手,创造条件,争取项目,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全力有序推进,确保两手抓、两不误。

“罗山是种粮大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加快建设高标准农田,不仅为粮食增产提供保障,还能降低生产成本,减轻劳动强度,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鲁勖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