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七旬儿媳尽孝 99岁婆婆享福


——五星街道宝石社区高龄婆媳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李亚云 实习生 李奕霏

冬季暖阳天,头发花白的儿媳扶着头发全白的婆婆晒太阳,这是浉河区五星街道宝石社区宝石山庄内的“一景儿”。70岁的王新华与99岁潘文芝是婆媳,而她们更像亲母女。

“有老母亲在,我就是孩子,70岁还是个孩子,难得啊!”对王新华而言,做婆婆膝下的孩子是在37年前。“1983年,我公公去世,我就把婆婆接来同住。”老人一生养育了5个子女,王新华的丈夫刘天保是家中唯一的男孩。

两位年逾七旬的老人照顾一个年近百岁的老人,相当不易。王新华与老伴儿各有分工。刘天保负责家中的一日三餐,王新华负责婆婆的日常起居。倒尿盆、洗澡、理发、换洗衣服王新华都熟练利落。

虽然婆婆身体还算康健,并无大病,但因肠胃功能弱,便秘的现象时常发生。王新华在给婆婆灌肠时,婆婆经常来不及到卫生间秽物就出来了,王新华只能用手接着。古稀之年,做起婆婆的全职看护,王新华很尽心。

让王新华欣慰的是,婆婆虽然年岁已高,视力、听力都大不如从前,但行动自如,在一定程度上能自理自己的生活,为她减轻了很多负担。

婆婆虽然年迈,但也有自己的脾气与心思。“有一次,志愿者上门来理发,婆婆非不让人家理,还自己到门口的理发店理发。虽然婆婆现在很少说话,但心底还是爱美的。”王新华笑着讲起了婆婆任性的趣事。“老小孩,老小孩,人年纪大了,更像个孩子。”

王新华与刘天保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婚育晚,在照顾婆婆之余,王新华跟老伴儿还承担着照顾两个孙女的任务。开朗健谈的老两口表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忙碌而充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