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 制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弘扬法治精神 传播法治文明 淮滨县“四个一”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新品牌


编者按: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近来,信阳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平安信阳建设为统揽,以护稳定、保安全为重大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呈现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治安局势持续平稳、基层基础持续夯实的良好局面。 为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平安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进一步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我市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市委政法委联合信阳日报社,在法制周刊头版特开设“平安建设巡礼”专栏,推出系列报道,刊发我市综治平安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引导全市政法系统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深入开展,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本报讯(记者 夏青云)为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明,近年来,淮滨县积极推动“321”法治工程建设,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新品牌,形成人人学法、全民守法的社会氛围。

一条法治道路通向人心。淮滨县法治道路全长2.6公里,其间有行政、金融、商贸、住宅、学校等各种功能区,是该县城区主干道之一。该县依托道路两侧路灯、景观带、公交站牌、户外显示屏、广告牌等载体,设置法治景观牌45个、法治长廊5组、户外显示屏8块、路灯道旗320个,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展示法治知识,使群众能够“出门见到法、抬头看到法”,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实现“人行于路、法入人心”。

一个法治公园凝聚人心。淮滨县法治文化主题公园占地120亩,遵循“传播法治文化、弘扬法治精神”的理念,分为法治书卷、法治广场、法治宣传屏、法治宣传牌、法治文化长廊、政法风采展板、法治典范浮雕、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等8个功能区,设有法治书卷12块、大型LED显示屏1块、法治宣传长廊4组、政法风采展板4块、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1个,让群众在公园休闲娱乐的同时,感悟法治精神、体会法治魅力;在教育园区建设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濯缨园”,在文化路与洪河路交叉口建设以宣传古代法治人物为主题的“守正园”,在青年街与白露河路交叉口建设以宣传政法重点工作为主题的“康宁园”。法治公园建成以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8次,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在重要时段播放《宪法》、《法治中国》、《国家安全法》、扫黑除恶、反邪教警示教育等专题视频460次,受教育群众48000余人次。

一所法治学校教化人心。淮滨县依托县委党校,聘请法治讲堂讲师15名,开展法治讲座6期,受教育党员干部1280人,并在党校院内安装路灯法治道旗24个、法治宣传牌50个,设置法治走廊1个,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乡级依托党员教育中心、中心学校建成法治学校19个,受教育乡村党员干部6500余人。

一面法治宣传墙深入人心。淮滨县在村(社区)人流量大的地方、文化广场、村级学校门前、村两委班子办公场所等地刷写法治宣传墙,宣传平安建设、扫黑除恶、打击盗窃诈骗、提升“两率”等工作。截至目前,淮滨县共建成289面法治宣传墙,受教育群众27万余人。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