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党建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聘用“监察员”真管用


□程婷婷

“程正国的务工收入没有那么多,为什么核算季度务工收入会有5000多元呢?”昨日,平桥区长台关乡卢岗村监察信息员周明堂在查看脱贫明白卡时向村扶贫专干问道。

面对质疑,该村责任组随即通知帮扶责任人再次核查并提供佐证材料。最终,经过核算,确认程正国务工收入3300元,原来的收入核算有误。

自从被聘为监察信息员以来,参加完培训的老周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64岁的他戴着眼镜儿钻研起了《监察法》,“监督谁?监督啥?咋监督?”这3个问题每天他都要在脑海里过一遍。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对于脱贫攻坚等一些村里的重点工作他都了如指掌。因此,在监督贫困户收入核算时,一眼看出问题所在,被村里人笑称“土巡按”。

像老周这样的“土巡按”在平桥区还有270名,他们都是由区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统一聘用,有的是退下来的村干部,有的是很有威望的老党员,也有年轻有干劲的小伙子,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熟悉村情民情。

“现在乡镇监督过程中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聘用村(居)监察信息员是我们推动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的一次探索,也是我们加强乡镇监督力量的一次尝试。目前,监察信息员们已经参与监察事项1355件,整改纠正问题321个,化解矛盾纠纷205起,发出廉政提醒函78份,监察信息员监督作用已经初步彰显。”该区纪委常委杜启清说道。

为了更好地发挥监察信息员的作用,平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平桥区村(居)监察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在各乡镇、办事处设立专门的办公室,对监察信息员监督内容进行明确,统一印制记录本、工作岗位台签,实行定人定岗定责,详细明确职责任务,并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廉政谈话和业务培训,让监察信息员敢监督、会监督。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