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小红薯成就大产业


河南上淮农垦200亩红薯喜获丰收

本报讯(记者 张 勇)国庆节期间,来自郑州的50多名游客,驱车前往位于平桥区胡店乡淮河南岸的河南上淮农垦种植基地,看淮上风情,体验农耕文化。在红薯种植基地,游客们挥着锄头,拣起一个个圆滚滚的红薯,大人小孩在劳动中感受粮食的来之不易。

为助力脱贫攻坚,发展农村经济,近年来,河南上淮农垦开发有限公司在胡店乡淮河南岸,流转丘陵岗地近万亩,发展特色种植业。今年,该公司种植的200亩红薯喜获丰收,成为我市乡村游田园体验的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种植的红薯,生长在新开垦的山岭土地中,属于原生态的自然土壤地貌。今年虽然少雨,但是,由于靠近淮河边,空气湿润,因此,仍获得丰收,每亩产量在3000斤以上。同时,红薯的品质不错,香糯浓郁。”上淮农垦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信阳,红薯不算啥稀罕物,在过去生活艰难的时代,常拿红薯充饥,成为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主要粮食作物。改革开放以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红薯不再是人们饭碗中的主粮。近年来,在普遍注重健康养生生活的大背景下,红薯又成为餐桌上的新宠,红薯及其衍生品的市场价格也在不断攀升,尤其是原生态、无公害的红薯,备受青睐。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上淮农垦肩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广“基地+农户+龙头企业”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做大做强红薯产业。在自身种植的同时,带动周边群众发展红薯种植,并将一颗颗沾着泥土的红薯从农民手里收购上来,加工成红薯粉、红薯干、红薯粉条,将红薯“摇身一变”成为高附加值产品。

小红薯做成了大产业,上淮农垦并不因此满足。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通过三年至五年的努力,使红薯种植面积达到千余亩,引进科研机构开发更多的健康旅游食品,在带动淮河岸边农户致富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