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我市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浓墨重彩描绘诗画平桥


□本报记者 向 炜

9月23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平桥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中国成立70年来,平桥区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走出了跨越发展的非凡路径,走出了波澜壮阔的辉煌历程,“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的美丽新平桥正在崛起,以“豫见平桥·城之变”为主题的发布会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

“我来平桥工作两年多时间,我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山清水秀、钟灵毓秀、传承着红色基因的热土。”平桥区委书记李灵敏在发布会上动情地说。

让强区富民统一起来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

平桥区的前身信阳县有2600多年历史,这里是信阳文化的根脉所在,位于信阳中心城区,明港机场架起了平桥与数十个大中城市的空中走廊。这里生态优良、宜居宜业,南北两个产业集聚区比翼齐飞,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2018年,全区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456万元增加到336亿元,年均增长11.7%;工业经济总量占全市的1/3,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税收占比、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均稳居全市前列。

多年来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成就了平桥的强区富民之路,主导产业做精做强、精准招商成果丰硕、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平桥区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在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伟大实践中,浓墨重彩地描绘着诗画平桥。

让大街小巷亮丽起来

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感受最深、获得感最强的重要发展成果之一。近年来,平桥人发扬工匠精神、用足绣花功夫,坚持大写意设计、工笔画描绘,大力实施绿化美化工程,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常青、三季有花,小河流水潺潺的新景观,平中大街、小桥胡同、古井街等一批主干道和背街小巷韵味十足。

今日之平桥,城市功能持续完善,城市管理更加有序,文明创建深入推进,通过正面引导和严管重罚相结合,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管出了规范、文明、有序的城区新面貌,广大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让农业农村活跃起来

“最美”郝堂,美在“村”,美在激活乡村价值、尊严、自信,美在一种“既有疼痛,也有憧憬,蕴含着未来和希望”的感动。

留住了乡愁的中国最美乡村郝堂,让具有平桥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声名大噪。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总目标,平桥区按照“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探索建强基层党组织,促进乡土人才回归,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规划一张图。突出“豫见楚风、诗画平桥”主题,按照“一核三区四廊多组团”总体布局,谋划建设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建设一盘棋。近年来,平桥区投入近10亿元,推进农村公路“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学校、村级卫生室、文化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造提升,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优质的服务和生活。

产业一条链。以全域旅游为抓手,以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为关键,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探索“景区+旅游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推动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山区变景区。

让幸福指数提升起来

借改革之力、乘东风之势,凝心聚力、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平桥区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大批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以解决,坚持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力精准脱贫。平桥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台“2+N”脱贫攻坚政策措施体系,着力智志双扶,建成92个“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立产业扶贫基地,贫困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易地搬迁等工程,建设运行60个爱心超市,广大贫困群众心中有温暖、脱贫有动力。

狠抓污染防治。平桥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聚焦突出环境问题,大打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环保指标持续向好;认真落实河长制,全面开展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淮河生态显著改善;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新增营造林8万多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