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阳考察回访记·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

让革命红和生态绿转换为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本报记者 向 炜 时秀敏 李 海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山清水秀,山峦叠翠。无论远眺还是近观,绵延起伏的大别山都令人目酣神醉。

在大别山最美的季节,牵挂着老区人民生活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别山老区新县。9月16日下午,在新县田铺乡田铺大塆,他沿着曲折别致的村间小路,实地了解这里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打造创客小镇、发展乡村旅游业、搞活农村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等情况,面对面与基层干部群众沟通,心贴心与大家交流,拉家常、听心声、聊幸福。

田铺大塆村,距离新县县城24公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2016年年初,当地引进“乡村创客”,修缮民居,开办民宿和特色商铺,最大程度保存了村落历史风貌,让古村焕发新生,走出了一条“红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

9月17日,追随总书记的脚步,记者一行走进了这个青石为路、小巷幽深、黄墙黛瓦、豫风楚韵的传统村落,走访部分基层干部、村民及创客,感受总书记对乡村旅游、传统村落改造的殷切嘱托与期许。

“总书记买了三双鞋垫,多送的一双被退了回来”

“就是这家店,总书记买了她家的鞋垫,快来看!快来看!”当记者刚踏进田铺大塆,就听到许多游客兴奋地招呼同伴到一家名为“匠心工坊”的手工艺品店。

走进“匠心工坊”,虎头帽、虎头枕、老布鞋、花鞋垫……满满的“怀旧风”摆满货架,五颜六色很是好看。

“没想到总书记那么和蔼可亲!”店主彭芳珍做梦也没有想到,她的店一夜之间成了“网红店”,回忆起那天的情景,依然激动难抑,“总书记来的时候,我特别激动,不知哪来的勇气,就喊了句,总书记,我送你几双鞋垫吧!总书记笑着说,小姑娘,你是想让我买你的鞋垫吧,多少钱一双?我告诉他100元一双,他就自己掏钱买了三双,还鼓励我把生意做好,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美好的生活。”

说着,彭芳珍向记者展示了她的鞋垫,“我们这里的每一双鞋垫都不完全一样。总书记买的三双手工鞋垫分别是‘五谷丰登’‘富贵花开’‘年年有余’。当时我用礼品袋装好三双鞋垫,又多放了一双想送给他,拿给总书记的工作人员时被发现了,非要退回来一双。”

34岁的彭芳珍2016年以前一直在北京打工,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她回到了家乡,投资开了这家店,向游客销售鞋垫、虎头帽、布鞋等具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

彭芳珍告诉记者,这里的每一件手工绣品,都是向附近村的村民收购的。不限时间、不限地点,众多有着绣花手艺的巧手媳妇、大妈有了用武之地,多了增收的好途径。

走进里屋,一位专注的绣娘,正用最原始的技法现场向游客展示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一针一线绣出了载不动的乡愁,直扑人的心底。

“生意还不错!很多游客喜欢我店里的东西!”彭芳珍说。靠着这个小店,彭芳珍在家门口每年就有四五万元的收入。

对于未来的日子,彭芳珍充满了信心。

“我要带领乡亲们把民宿的规模越做越大”

“老家寒舍”是田铺大塆最早建起的民宿,也是总书记实地参观的一家民宿。一幢两层的楼房和一个农家小院,斜顶瓦房呈现了豫南民居的典型风格,上下加起来6间房屋,堂屋、卧室、茶室、厨房、餐厅、卫生间一应俱全。

“老家寒舍”民宿店的主人韩光莹仍然沉浸在兴奋之中:“没想到总书记能来到我家里,亲切地问我民宿的经营情况怎么样,询问我母亲的年纪,真是非常平易近人!”

2016年,韩光莹返乡创业,建起了“老家寒舍”。之后,韩光莹还牵头成立了民宿合作社,带动了村里11户村民开办民宿,拥有了32个房间,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创业的梦想。去年起,他们开始接收小团队的住宿,生活越来越好。

“我们的房间入住率在60%以上,在假期期间更是一房难求。以前从来没想过村里能有今天的变化,之前的年轻人都是外出,现在年轻人都慢慢地回来了。”韩光莹介绍。

韩光莹的家史,也是一段红色基因的传承史:三爷1930年加入红军,牺牲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父亲早年入党,是新中国成立后信阳汽校第一批学员;儿子从小梦想参军报国,今年考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我们的红色家史,并和总书记报告了村里民宿发展的情况。”韩光莹说,“总书记来了,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接下来合作社将按照民宿装修档次请第三方进行评级,统一接单分配经营,来接收更多的游客,让乡亲们的日子更加红火有奔头!”

“把红绿古三色旅游串起来,打造全景田铺”

2018年,游客超过3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00多万元,吸纳就业120余人,年人均增收1.8万元……创造这些数字的,就是田铺大塆这个只有81户295位村民的小山村。

在田铺大塆,创客云集。早在2015年,田铺大湾三色农耕园艺合作社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整合双创资源,利用中国传统村落的地理优势、建筑特色,打造以大学生创业、农民工返乡就业为主的创客小镇,成立了河南省第一个以“创客”为主题的新型美丽乡村示范点。同时,也传承民间艺术、促进民俗文化资源可持续发展,使古色古香的传统村落现代生活和创新元素融入乡村旅游。

习近平总书记在田铺大塆考察时,详细询问了发展特色旅游和推动乡村振兴的相关情况。他指出,搞乡村振兴,不是说都要大拆大建,而是要把这些别具风格的传统村落改造好。要实现生活设施便利化、现代化,能够洗上热水澡,村容村貌要整洁优美。

“50分钟的时间过得飞快,这期间我全程陪同,深深感受到总书记和我们基层干部群众心贴着心,人民领袖爱人民。”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新县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满脸都洋溢着幸福,“这次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发展,说我们乡村旅游发展得好,要让我们继续把革命老区的优势资源利用好,让山区走这种致富之路。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总书记的嘱托让邵燕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目前,田铺大塆发展创客小店只有20多家,民宿仅有11家,这个数字还比较少,我们需要发展更多的民宿和农家乐,让吃住游玩串起来后,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才能让游客流连忘返。同时,我们还会对现有小店经营提升,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对村民规范引导。”邵燕说。

邵燕介绍,“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大深山里面,自然禀赋非常好。下一步,我们将把红绿古三色旅游串起来,把整个田铺乡作为一个点,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全景田铺。

“近两年,田铺大塆已经很‘火’了,现在总书记来了,那就更‘火’啦!”回想起总书记调研时的情景,邵燕感慨地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住生态底线,改造提升传统村落、特色村落,不搞大拆大建,不断探索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推动田铺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好。

走出贫穷迈向富裕的老区,正在把神圣的革命红和醉人的生态绿,转换为推动新时代新发展的乡村振兴实践,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