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交新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朱耀辉:扶贫济困 义不容辞


“好客信阳人,好酒鸡公山”。信阳人耳熟能详的这句话,是朱耀辉的人生追求。

朱耀辉现任信阳市鸡公山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是河南省劳动模范和市人大代表。“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朱耀辉经常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鸡公山酒业作为平桥区的龙头企业之一,义不容辞地承担起帮扶贫困户的责任。他要求公司上下提升认识,明确目标,理顺思路,及时将扶贫任务落实到人。

在平桥区政府、省市扶贫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鸡公山酒业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以整村推进为平台,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围绕乡镇经济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引导农民依靠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

火红的高粱架起了暖心之桥。公司坐落于离市区较偏远的洋河镇紫金工业园内,为解决企业周边的洋河镇、五里镇土地闲置、人员就业等问题。鸡公山酒业利用自身资本和技术优势,再三研讨,因地制宜,于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与农业合作社签订种植协议,投资建设了600多亩的甜红高粱生态园基地。公司免费提供优良甜红高粱种子、肥料、除草剂以及种植技术等,并以每亩80元的种植补助支付给农业合作社。

为帮助贫困户增收,鸡公山酒业对种植户种植的甜红高粱实行保护价收购。目前,甜红高粱生态园基地每亩平均单产300公斤,每亩实现效益近1000元。这种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方式,既实现了农户增收,又从源头上保证了企业酿酒原粮无公害、无污染,为公司产品质量提供了可靠保证。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加强企业与群众的联系,朱耀辉经常深入贫困户、困难职工家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017年7月14日,朱耀辉到查山乡进行扶贫调研和慰问,实地走访了两个贫困村的数家贫困户,并为他们送上米、面、油、被褥等物品。当得知洋河镇苏双楼村常湾组贫困户彭正忠因生病住院,其地里的6000余斤西瓜无人管理时,他带领公司员工前往西瓜地将西瓜全部采摘回来,按市场价付给彭正忠,并将这些西瓜悉数分给公司员工。公司技术部主管李春的孩子身体不好、常年生病,朱耀辉得知这一情况后,捐资帮助其看病。

在空闲时间里,朱耀辉常与生活困难的村民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家庭、生活和身体状况,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积极宣传党的扶贫、惠民政策,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找到致富路子。

2017年8月17日,信阳团市委和市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的“鸡公山酒业携手爱心企业圆梦贫困学子百万义卖活动”举行了发布会。朱耀辉决定由公司无偿提供价值100万元的信阳名片酒进行爱心义卖,为寒门学子圆大学梦尽自己的一分力。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捐资助学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始终秉承一颗回报社会的心,关注贫困学子的学习与成长,同时也呼吁更多的企业、爱心人士参与到助力贫困学子圆梦大学的行动中,为信阳脱贫攻坚工作助力,将献爱心进行到底,让梦想更有力量。”朱耀辉说。

多年来,鸡公山酒业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失学儿童,设立爱心助学基金,助学金额达300多万元。

践行社会责任,不忘初心。朱耀辉在带领鸡公山酒业不断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公司通过爱心捐赠、希望工程等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1200余万元。

朱耀辉说:“今后,我将以承担社会责任为己任,以更加炽热的感恩之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事业中。”

(文字由平桥区总工会提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