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刊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浉河区:以茶旅融合促全域旅游发展


大别泱泱,长淮汤汤,豫风楚韵,山水茶乡。这是信阳的标识,更是浉河区发展的潜力所在。如今的浉河以青山环抱为屏,绿水缠绕为带,茶叶点缀为景,城景互衬为美,展现出城在山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的独特魅力,彰显出“一湖碧水、十美乡村、百里茶廊、千峰竞秀、万顷林海”的美丽景象,浉河区气候温润,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正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娱乐休闲、度假养生的绝佳胜地。

近年来,浉河区委、区政府按照全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总要求,依托浉河区优越的地理位置、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茶文化等资源,扬优势、补短板、建载体、强保障,全力推进“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重点结合环湖各乡镇实际和茶旅融合发展需要,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一体化发展路子,沿环湖路倾力打造了以“一环、两核、十大茶坊、多极连动千家万户”为布局的茶旅融合精品观光带,倾心拓展茶旅融合、城乡互动、全员参与的全域旅游新业态,奋力谱写“共建美丽浉河、共创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新篇章,推动浉河区进入全域旅游新时代。

扬优势,以茶旅融合为突破

浉河区是著名的绿茶之乡,是全国十大名茶之一“信阳毛尖茶”的主产区和新派红茶“信阳红”的源产地。全区茶园面积已经发展到60万亩,是全国纬度最北、面积最大的产茶县区。每年的4月、5月采茶季,立于茶山远眺茶乡,绿色在眼前满溢、铺展绵延不绝。浉河区以全域旅游创建为契机,积极推进茶旅一体化发展,发挥茶叶资源和生态环境优势,深入挖掘茶文化,以茶旅融合为突破,创新推进文旅产业的发展。如今,浉河区以“看红看绿看蓝天,品山品水品毛尖”的旅游宣传口号加大推介力度,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入浉河,到茶乡“观茶园、品香茗、赏茶艺”是来到浉河的游客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近年来,随着信阳菜的深入挖掘和品牌提升,来到信阳品信阳茶、吃信阳菜已经成为游客的必选项。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助推了浉河区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也成为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和农民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

补短板,以景观提升为抓手

浉河区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生态优美,是人居的理想场所。

近年来,浉河区充分发挥深厚的文化底蕴、优美的茶园风光、良好的生态环境、优越的交通条件等优势,对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以环湖路综合提升为抓手,统筹推进民居、环境、道路、绿化、广告牌匾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着力推进以民宿经济、乡村旅游为代表的现代文旅产业发展,提升浉河文旅服务水平。

2018年以来,对环湖路进行集中整治和提升就投入资金近2亿元,改造民居642户2800多间,新建游客服务中心4处,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60余座,改造旱厕15000多个,规范广告牌匾1500余块,新设旅游标识标牌110余块,并硬化修整了破损公路,建设停车场会车点,栽植绿化行道花木等。建成了茶博物馆和茶文化馆、8座旅游驿站式茶坊、景观湖等,为游客提供茶旅体验场所。配套建设农村水、电、路、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环湖路百里茶旅长廊已经成为浉河旅游的一张“金名片”。同时,投资3.65亿元对全区农村污水、垃圾进行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乡村旅游业发展的基础,加快补齐文旅产业发展短板,推动文旅产业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升级,实现城市、乡村、农户共建共享共荣,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支撑,努力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水宜居之城。

建载体,以全域旅游为平台

浉河区风光秀美,景色宜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区南的鸡公山,有“云中公园”的美誉,山上有各具异国情调的别墅100多幢,是全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西郊的南湾湖风景区,为国家级森林公园,湖水澄碧,空气清新,山川郁郁,洲岛棋布;区东南的灵龙湖文化旅游区,千岩竞秀,百壑争流,“天然氧吧”引领豫鄂万顷良畴;区北的国家大型水利工程出山店水库,现已开始蓄水,建成后,将为浉河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2016年以来,浉河区以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为契机,深入挖掘区域文旅资源,打造“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全力建设浉河全域旅游发展新平台,围绕环南湾湖为主的茶文化生态旅游区、出山店水库主体景观区为主的沿淮高效农业旅游观光体验区、鸡公山主体景区为主的豫风楚韵休闲度假区、浉河两岸景观带为主的城市休闲游憩带、四望山和柳林老街为主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全力加快各板块文旅项目建设,在乡村重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文旅产业,在各乡镇培育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旅特色村,充分展示浉河区生态绿城、国际茶城、革命红城、文化古城、安居福城的独特魅力。

强保障,以政策配套为支撑

文旅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行业多、部门广,组织协调至关重要。该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协调各部门发挥职能联动作用,切实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凝心聚力,密切配合,着力协调解决文旅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结合浉河区发展实际,推进文旅机制体制改革,探索建立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机制体制,出台支持全域旅游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构建全新的现代文旅管理体系。持续加大全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实施文旅人才引进计划,加强信息引导,加大技术支持,进一步改善传统文旅企业吸纳就业的政策环境,切实为新型文旅企业招募员工创造便利条件。积极引导科技、艺术、创意设计等各类专业人才跨界参与文旅开发建设。鼓励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发展文旅教育,开设特色文旅专业,提升本地文旅人力资源规模和水平。做强做实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保障体系,不断提升全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水平。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片红土地有着诸多城市名片。如今,浉河区正按照“无处不风景、无处不休闲,无处不度假”的全域旅游发展思路,倾力推进“革命老区、信阳毛尖、生态环境”三大品牌战略,全力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把浉河区建成中原地区全域旅游示范基地,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全国有影响力的文旅、交通、物流中心,浉河区正向着全域旅游新时代、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福地大步迈进。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