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周刊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老城警方举行集中退赃活动 抓获犯罪嫌疑人31人,破案41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


本报讯(记者 夏青云)4月9日上午9时,市公安局老城分局举行集中退赃大会,将该局近期在专项行动中追缴的电动车、电脑、汽车、手机等赃物公开返还失主,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60余万元。老城分局相关负责人、部分办案民警代表以及20余名失主参加了大会。

自2019年2月下旬开始,该局集中警力开展“雷霆3号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电动车、摩托车、山地自行车、电动车电瓶和扒窃犯罪,坚决打掉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坚决遏制违法犯罪的高发态势,确保辖区群众财产安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辖区发案率持续下降,破案率、追赃率、挽损率稳步提升。

行动期间,老城警方全警动员,精心组织,全力以赴,重拳出击。案侦大队、各派出所等单位联打联防、整体作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参战民警不畏辛苦、加班加点,蹲守布控、力抓现行,先后抓获盗窃“三车”(电瓶)、扒窃犯罪嫌疑人31人,打掉犯罪团伙2个,刑事拘留22人,逮捕6人,破案41起,为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60余万元。

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局辖区连续发生大货车电瓶被盗案件,社会影响恶劣。今年3月份,老城公安分局组织精干警力辗转驻马店市、南阳市、湖北广水市等地,历时28天,行程近3000公里,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视频追踪、摸排蹲守,最终在武汉市将专业流窜盗窃大货车电瓶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男,40岁,吉林省敦化人)抓捕归案,成功破案10余起,带破外省汽车被盗案2起,缴获被盗车辆2辆、大货车电瓶10余块。

专项行动中,该局针对一批以吞食异物等自伤自残手段逃避打击处理的惯偷老贼,严格执法程序和细节,联系指定医院进行治疗,并组织警力进行24小时看护,穷尽手段予以收押监管,破除了多年以来部分嫌疑人屡抓屡放的恶性循环。

在退赃大会上,失主当场办理退赃手续后,民警将在专项行动中追回的1台笔记本电脑、9辆电动车、4辆汽车、17部手机,一一退还到受害者手中。受害人对民警感激地说,“谢谢咱们公安民警,如果没有你们的锲而不舍,我们怎么可能领回被偷走的手机,手机可能不值钱,但里面的信息太重要了。”“真是太高兴了,本以为被偷走的电动车(汽车)再也找不到了,再次感谢你们帮我找回来。”参战民警看着前来领取被盗物品的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都舒心地笑了,为了破案所付出的汗水和艰辛也值了,群众的满意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认可和肯定。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