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移民新村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徐 冉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指出,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

“乡村振兴是我们一直追求的梦想,也是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儿。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倍感振奋,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咱们农村农民一定会更好。”平桥区长台关乡母子河村村委会主任杜守军说。

母子河村原是从平昌关镇搬迁而来,为了保障国家重点工程出山店水库的建设,大家离开故土,在母子河村开启了新生活。

在母子河村走走看看,幢幢豫南风情浓郁的移民安置新房一字排开,统一外立面装修,一个现代化小区展现在眼前。为进一步打造环境优美、村容整洁的美丽乡村,去年下半年,小区为每位住户新修建了院墙,采用与房屋相得益彰的金色和银色进行粉刷,墙内是村民精心种植的花花草草,墙外是村内统一规划的茶花树,在自家门口堆放杂物的现象减少了许多。

“从庭院改造到新修的村民文化广场,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母子河村村民严兆桂告诉记者,“有了文化广场以后,我们每天都爱来跳一会儿广场舞,晚上6点到8点这里热闹得很!”

如今在母子河村,家家户户敞开大门,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聊天的村民欢声笑语,整个新村呈现出繁荣富足、和谐安康的景象。“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改善人居环境,把基础设施建设好,这才是群众想要的好日子。”杜守军感慨地说。

“总书记在河南团参加审议时曾要求,要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我们村的新规划与之不谋而合。”杜守军告诉记者,母子河村在9810平方米的基础设施规划用地中,将公益性养老放在突出位置考虑,新规划的村敬老院计划免费接纳村里60岁以上鳏寡孤独及贫困老人。除此之外,幼儿园、礼堂、扶贫车间等在规划中均有体现,目前图纸测绘已完成。

“以后孩子上学前班不必再去两公里外的冯楼村,这确实方便了许多。等村里的土地确权完成后,我们家还能分到两亩地,到时加入村集体一起种百合,日子一定越过越甜!”村里的贫困户李军信充满期待地说。杜守军告诉记者,今年,村集体打算流转200亩地栽种百合,村民除了可获得每亩600元的流转费用外,年底还可参与分红。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鼓舞了士气。我们要努力让村庄变得更美更宜居,让村民在绿色发展中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杜守军信心满满地说,“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争取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