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 刊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红红火火赶大集


包你满意
年年有鱼
红火香烛
新年新鞋
精挑细选
有喜有福
摩肩接踵

本报记者 郝光

本版摄影:郝光 王哲

随着猪年春节的临近,我市多地的农村集市逐渐热闹起来, 男女老少早早就从家里赶来购买年货。红红火火的集会市场、笑意盈盈的村民,让人真切地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浓浓年味儿。

1月29日,农历的小年过后,记者来到浉河区东双河镇“赶集”。路上骑着摩托车、开着三轮车前来赶集的村民们络绎不绝,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商贩天刚亮就早早到镇上挑好地方摆放年货,集市上商品琳琅满目,既有糖果、水果、日用品,也有自家种的蔬菜、养的鸡鸭猪鱼和腌制的酸菜、豆腐乳等“土货”。摊贩一家挨着一家,有的就地支个摊子,摆上粗布床单、衣服、皮鞋及各种生活用品;有的直接把三轮车当铺位,一箱箱水果、蔬菜把三轮车堆得满满当当;有的直接将锅碗瓢盆、各种农具弄块布铺在地上,用喇叭吆喝着……叫卖声、讨价还价声和喧闹声此起彼伏。

出山店水库平昌关镇母子河村整体搬迁到长台关冯楼村后,虽然新集市规模不大,但是规划得更合理,硬件设施也更好。因为都是老邻居,赶集的村民跟摊贩大都很熟悉,他们边走边打招呼,很多人还停在路边拉起了家常。翟寨的集市上除了卖年货的,还搭上戏台唱起了大戏,附近的村民们过足了戏瘾。

集市上,一些小吃也受到了欢迎。馋嘴的小孩子们可不会让小肚子闲着了,什么烤串、麻辣烫、炸果子、糖葫芦这些最受孩子们的青睐。谭家河镇集市上的刘大娘忙着给顾客装好一袋油糕,老伴儿在一旁揉面填馅,两人配合默契。“我卖油糕有20多年了,如今两个儿子都成家了,我在家也是闲着,就趁集会过来凑个热闹,挣个零花钱。”刘大娘说,平时人少,过年前后这些天生意好,这次准备了一大盆面,赶下午三四点就能卖完。

在光山县晏河乡,虽然下了点小雨,前来赶集的村民依然不少,他们或骑着电瓶车、自行车、三轮车,或徒步行走。集市上,各种肉类、瓜果蔬菜、春联“福”字、鞋帽衣袜、糖果瓜子等应有尽有,尤其是在城里少见的香烛、木炭、小椅子之类的手工器物更具豫南特色。由于微信、支付宝的普及,集市上很多摊点都挂上了二维码。“现在农村买东西也可以不用带钱了,手机扫一扫真是很方便。”一位卖鱼的摊贩笑呵呵地说。

热闹的集市不仅吸引了本地商贩,还受到了外地商贩的青睐。来自内蒙古的一位卖羊毛毡鞋的商贩直接站在车厢前拿着鞋子来回拧来拧去,头上戴着耳麦不停地吆喝着,展示他的鞋子不仅柔软而且结实,他那戏剧化的表情跟夸张的肢体语言吸引了不少赶集的人驻足观看。

忙碌了一年,村民带着一年来的收入到集市上挑选年货,赶集不仅仅是购物,还把丰收的喜悦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小小的集市浓缩了村民对新年的期盼,更展现了农民越来越富足的物质生活和精气神。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