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科 教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科技贷”助力中小企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林博)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严重制约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作为一项政策性金融工作,科技金融需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引导金融资源投向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

近年来,为大力促进科技金融业务发展,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市科技局致力于推动科技金融创新融合发展。2016年提请市政府出台了《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信阳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的通知》(信政办〔2016〕177号),并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大力征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科技贷”业务。为推动“科技贷”业务尽快落地信阳,市科技局积极宣传、广泛征集、耐心指导,多次向省科技厅汇报、与银行进行沟通,邀请领导专家多次来信阳考察调研。尤其是2018年,经市科技局积极牵线搭桥,我市科技金融“科技贷”工作实现了重大突破。多家有融资需求的科技型企业通过了省专家考察,成功争取4笔省“科技贷”业务落户信阳,银行共发放科技贷款3400万元,实现了我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历史性突破,为科技型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为进一步宣传推广科技金融“科技贷”等业务,帮助科技型企业更好地掌握、运用科技金融政策,促进银企良性互动,市科技局多次邀请合作银行召开对接座谈会,并于2018年12月18日联合信阳市知识产权局、中国银行信阳分行隆重举办了“2018年信阳市科技金融业务推介会”。市政府副市长侯钦东出席会议并致辞,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银监局、市人行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各县区科技、知识产权、中行及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代表共250余人参加了推介会。会上,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分别与中行信阳分行签署了科技金融战略合作协议,并邀请多位科技金融专家就“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业务进行授课,推介会的召开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对于指导科技型企业更好地掌握、运用科技金融政策,助推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力推进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能快速汇聚各类社会资金,加速创业要素和资本的有机结合,为科技型企业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集约化与规模化经营上带来资金上的保证。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化与银行、金融等部门密切协作,出政策、建体系、创产品,以政府“有形之手”引导社会“无形之手”,推动政、银、企三方携手俱进、助力信阳高质量发展!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