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工 交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攻坚一线铸先锋 劳模精神沐红城


——新县总工会引导劳模群体助力脱贫攻坚侧记

河南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孟祥忠到信阳市劳动模范陈俭平创办的德龙玩具有限公司扶贫车间调研。曹枝叶 摄
全国劳模熊维政聘请专家在劳模助推脱贫攻坚油茶基地现场培训油茶种植技术。汤秋平 摄
新县劳模岑新顺在茅屋冲劳模助推脱贫攻坚基地发放贫困户到户增收款。毛元银 摄

蒋昊

战争年代,悠悠碧水见证了这里风云激荡的革命岁月,依依青山镌刻下5.5万优秀儿女的英雄史诗。

新时代,红色基因在新县脱贫攻坚战场赓续传承,红色血脉在血染的土地奔腾不息。一批又一批拼搏实干、艰苦创业的时代楷模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演绎出老区新时代的实干精神。

一路奋进,一路凯歌。2018年8月8日,河南省政府正式宣布新县退出国家级贫困县,新县成为信阳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的县区。回望老区脱贫历程,劳模群体奋战一线,兴产业、促就业、结对子……用汗水浇灌出幸福之花,让劳模精神在攻坚路上熠熠生辉。

“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发挥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共同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早在打响脱贫攻坚战之初,新县总工会积极响应号召,围绕如何整合劳模资源、汇聚劳模力量展开探索,不断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创新,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时代楷模投身攻坚一线。

发挥纽带作用,搭建帮扶平台。新县总工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劳模先进人物深入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劳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精心打造劳模一条街,让劳模走进群众视野,树立亲和、鲜活的新时期劳模形象,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劳模精神,宣传劳模先进事迹,传递正能量;建立激励机制,开展“脱贫攻坚”领域专项竞赛,探索将竞赛成果转化运用到脱贫攻坚项目上,推动竞赛成果转化为脱贫攻坚生产力;主动协调扶贫主管部门,结合劳模自身优势和贫困户实际,指导劳模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探索以“就业扶贫车间”为代表的扶贫新思路,引导劳动模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产业扶贫、技术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

当先锋、打头阵,“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如火如荼,抓技能培训、促转移就业、建产业基地、重金融扶贫……一名劳动模范就是一支攻坚冲锋队,劳模精神从点到面融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汇聚起决战脱贫、决胜小康的磅礴力量。

今日新县,先锋群体亮点频现,脱贫故事精彩纷呈。

青砖黛瓦、流水潺潺、古树参天……如画西河湾尽显豫南灵秀。从衰败沉寂到游人如潮,劳动模范张思恩的倾情奉献助推了西河湾的华丽转身。2014年,打拼20余年的张思恩毅然放弃北京的事业,矢志不渝筑建画里乡村、梦里老家。提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修缮破败古民居、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发展特色种植、开发旅游新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而今的西河湾游客络绎不绝,民宿经济井喷发展。四年间,全村累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800多万元,101户362人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稳定脱贫。怀揣梦想、铿锵前行,张思恩将蓝图化为现实,成为西河湾最闪亮的“代言符”。

“当一个有情怀的农民,干一份有情怀的事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这是新时代劳模岑新顺的梦想。2013年,他流转章墩、阳土墩、杜洼三个集中连片贫困村5500亩土地,成立茅屋冲家庭农场,将有机水稻种植、水产生态养殖、休闲观光、农产品物流配送和“互联网+”融会贯通。岑新顺的超前意识和创新思维让茅屋冲农场“风生水起”,带动了周围百余户贫困群众当上了“职业农民”,脱贫奔小康。

漫步茅屋冲农场,青山绿水相得益彰,奇松怪石相映成趣,田间道路阡陌纵横,奇花异草争芳斗艳。发展壮大的茅屋冲农场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130余个,土地流转、到户增收、金融扶贫……茅屋冲辐射带动效应日益显现,薪金、租金、分红……周边贫困群众尽享发展红利。永不放弃,开拓创新,岑新顺将智慧锻成阶梯,为村庄开启天窗,成为河南省示范性家庭农场中一面“先行旗”。

千盘万碾、石来运转、民俗奇玩……奇龙岭之“奇”引来八方游客驻足观赏。从曾经的荒山野岭到如今的花木飘香,吴陈河镇杜洼村的美丽嬗变,劳动模范岑垚林功不可没。两年间,他流转山场、土地1500亩,利用自己收集20余年的民俗物件,建成集生态种植、休闲观光、民俗鉴赏、文化交流于一体的民俗文化体验园区。园区内,4000余株桂花、紫薇、红枫、木瓜争奇斗艳,4万余件农耕石器、古朴器物竞展风情,形成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景观。

仅2017年,园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带动47户贫困户2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让民俗艺术焕发新生,让浓郁乡愁变金变银,岑垚林拓宽了乡亲们脱贫致富道路,成为新县文化振兴助脱贫的“拓荒者”。

“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让孩子们不再留守!”这是信阳市劳模陈俭平最朴实的愿望。2014年,在外打拼多年的陈俭平回乡创办了德龙玩具有限公司,带领家乡群众脱贫致富。四年间,公司总资产达9076万元,产值2580万元利润,陈店、千斤、苏河等乡镇9个分厂,就近吸纳800多人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00多人,人均年增收3万元,陈俭平成了新县以转移就业带动群体脱贫致富的典范。截至目前,在全县范围内共建立20个劳模就业扶贫车间,累计解决3000多个贫困群众就业。

“结合企业转型,打造富农产业,让乡亲们砸碎贫困枷锁,致富奔小康。”这是全国劳模熊维政、“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熊伟父子俩共同的心愿。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他们建基地、送技术、兴产业,将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相连,开启群众脱贫“加速度”。

成立绿达山茶油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茶园流转协议》,周河乡556户贫困群众年增收3000元;建立曹湾中药材示范基地,浒湾乡41户贫困户年获租金10万元,100余名贫困群众就近就业增收;推广“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9个乡镇、23个行政村、863户贫困户种植中药材2000余亩。

“三亩油茶可脱贫”“十亩药材能致富”,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踏实做的,老区丰富的油茶与中药材资源正不断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看!劳模力量正在这方红色热土肆意流淌。从十里枫杨湿地到千年古色乡村,从人潮涌动的创客小镇到稻香浓郁的生态农场,从山茶花开幸福来到药材种植笑颜开……一个个平凡名字,一处处产业基地,一段段震撼故事,书写着时代感动,折射出时代光芒。

伟大时代呼唤劳模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脱贫攻坚已然凯旋,全面小康任重道远。前瞻未来,新县总工会将继续发挥劳模群体“头雁”作用,引领他们在实现乡村振兴、共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继续抒写一曲曲气壮山河的干事创业新诗篇。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