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科 教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感谢信中的“一桩小事”


本报记者 马迎春

近日,信阳农林学院收到一封来自郑州某科技公司的感谢信,信中字里行间表达了写信人对该校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专业大四学生孙亚男的感激之情。

昨日,记者采访孙亚男时,提起那件事,她笑着说:“本来就是一桩小事,我早就忘记啦,没想到他还专门写感谢信过来,不过收到那封信我还是很开心的!”

孙亚男口中的这“一桩小事”,还要从今年国庆假期的一个下午说起。

10月4日下午,孙亚男在逛街的时候,在步行街长椅上发现一个黑色的公文包,包看起来很新,不像是被丢弃的。“谁的包丢了?丢包的人该着急了!”此时,她脑海中想起自己曾经丢手机时的焦急心情。将心比心,她决定守在这里等失主回来。

半个小时过去了,一个小时过去了……失主还没出现。“怎么办?怎么办?”她思前想后,又不敢贸然打开包。转眼间,三个小时过去了,眼见夜幕即将降临,她突然灵机一动:“有事情找警察。”于是,她拿着包来到了最近的警务室,说明情况后,警察提示她打开包看看有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

当着警察的面,孙亚男打开了这个沉甸甸的公文包,只见里面有合同、iPad、钱包、信用卡、身份证、现金等,在合同中还有一张名片。

于是,她按照包里名片上的联系方式打通了电话,原来失主姓黄。没过多久,黄先生急匆匆地赶来了,一见到孙亚男他“谢谢、谢谢”地说个不停。

孙亚男把公文包交到他手中,并让他核实包内物品。待黄先生一一确认无一丢失后,随即拿出1000块钱现金要酬谢孙亚男。“钱虽不多,也是我表达谢意的一种方式,请你收下,谢谢你帮我把包找到了!”

孙亚男忙说,“只是一件小事而已,这个钱我不能拿。能够帮助到你,我也很开心。现在失主找到了,我心里的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我可以安心回家了。”黄先生见孙亚男态度十分坚决,觉得自己有点唐突了。在了解到她是信阳农林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后,黄先生表示愿意推荐她到自己公司去实习,但正在准备考研的孙亚男再次婉拒了他。

昨日,记者电话采访到了黄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是郑州某科技公司的职员,出差时不慎将包弄丢了。“包里的合同对别人来说可能是一堆废纸,但对于我和公司来说却至关重要。找不到包,我心急如焚。本来我已经不抱任何希望,也向公司打电话报备了,没想到后来接到那个小姑娘的电话……”言语之中,记者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他的感激之情。

“当时在孙亚男同学那里拿到丢失去的包后,我真是太激动了,赶紧给公司打电话。我们老板说,‘一定要以公司的名义再次感谢她’。”当问及已经当面谢过,为何还想用感谢信的方式再次表达谢意时,黄先生告诉记者,“像孙亚男这样品质高尚的人着实让人敬佩!我想再以书信的方式郑重地向她表示感谢!”

在辅导员吴宏老师的印象中,孙亚男一直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这件事也很符合孙亚男同学的做事风格,她拾金不昧,不慕名利,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孙亚男同学拾金不昧、拒收酬金的行为,确实难得!在那样的情况下,她能抵挡住钱财的诱惑,并想方设法联系失主,真的很让人感动。这也与她平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学校的思想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她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该校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道。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