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PDF版阅读

报晓风客户端

报知天下 晓通万家

补短板 强弱项 潢川县夯实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责任


本报讯(殷铁)笔者昨日了解到,潢川县围绕加强党建全面发力,加快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高质量党建推进高质量脱贫攻坚。

夯实正职责任,保持队伍稳定。该县结合脱贫攻坚实际,制定了乡镇党政正职脱贫攻坚责任考评办法,进一步夯实“一把手”脱贫攻坚的“五大责任”,把精准扶贫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把脱贫攻坚任务在年度目标考评中的权重提高到70%。

整顿软弱涣散,建强战斗堡垒。该县每年倒排10%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采取县处级领导联系督导、整顿工作队驻村督办、组织部干部联络指导、县直单位定点帮扶、乡镇党委定人定责、第一书记职责加强的办法强力整顿。全面深化“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六个强化提升”,实现全县村级党组织有人、有钱、有场所、有能力办事。

强化正向激励,打造精锐尖兵。该县制定了《关于激励广大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1233”激励措施,先后有23名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乡镇分管扶贫工作领导、驻村工作队长被提拔重用,28个脱贫攻坚先进村集体受到表彰和奖励。激发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长、第一书记和帮扶责任人“四支铁军”在脱贫攻坚一线大展身手。

创新党建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该县创新了全产业链建党组织“232”模式,以产业链党组织为引领,建立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落实14个贫困村的省定发展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将资金打捆投入国有投资公司固定分红,实现全县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险到稳全覆盖,第一年收益共360万元已经分别兑现到村。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