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三 农 PDF版阅读

报晓风客户端

报知天下 晓通万家

稻茬麦田主要杂草的发生和防除(下)


(接上期)

1.单子叶杂草的防除。以单子叶杂草为主要种群的小麦田,可选用75%异丙隆WP或6.9%精恶唑禾草灵浓乳剂在杂草2叶-3叶期进行喷雾处理,或选用5%唑啉草酯·炔草酸(大能)乳油亩用80毫升-100毫升或15%炔草酸(麦极)亩用30克-40克。 2.双子叶杂草的防除。以双子叶杂草为主要种群的田块,可选用75%苯磺隆SC或20%氯氟吡氧乙酸EC或20%氯氟吡氧乙酸异辛酯EC在小麦3叶-4叶期或杂草二轮叶前后喷雾防治。 3.混生杂草的防除。在小麦2叶-3叶期或单子叶杂草2叶-3叶期、双子叶杂草二轮叶前后用75%异丙隆WP或6.9%精恶唑禾草灵浓乳剂加75%苯磺隆SC喷雾防治,但要现混现用。 4.防治禾本科杂草的地块一定要加入防治阔叶杂草的除草剂。

五、麦田化学除草注意事项 1.选用安全实用的除草剂。应选择残留期短的除草剂,并尽量在秋季使用。为提高除草效果,应根据麦田杂草对象选择合适的除草剂品种。 2.把握好用药时期。麦田化学除草适当的时期有播种后苗前期、苗期和春季返青期。 3.要严格控制用药剂量。除草剂都有经过试验后提出的适宜用量。

4.保证适宜的土壤湿度。苗前施药若土层湿度大,易形成严密的药土封杀层,且杂草种子发芽出土块,因此防效高。

5.选择适宜天气用药。选择晴朗无风的天气用药效果较好,如果用药后12小时内遇雨,天晴后需要补喷,保证除草效果。(市农科院 周国勤)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