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昼访夜谈”聚合力 干群同心齐攻坚


——新县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姚广义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创新开展“昼访夜谈”活动,抓好“访、谈、做、引”四项工作,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锤炼党性、砥砺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把脱贫的责任、精准的举措落到实处,凝聚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扑下身子“访” 听取意见查不足

该县处级干部、乡科级党政正职和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带头驻村驻户两次以上,围绕“三看”“三听”“三解”开展座谈。即看家庭情况、看增收渠道、看脱贫成效,听政策落实、听意见建议、听社会反响,引导群众解放思想、面对群众解释政策、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昼访夜谈”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各级党员干部先后到贫困村、贫困户走访6万余人次,听取意见建议7000余条。

“脱贫攻坚重点关注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但是对贫困村的非贫困户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关心关爱不够,大家心里有落差、不平衡。”县委书记吕旅在周河乡西河村座谈时听到群众的意见后当即指出,脱贫攻坚是全面脱贫、全面小康,县委、县政府不会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他及时安排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摸底非贫困村和非贫困户脱贫工作情况,要求县脱贫攻坚督查巡查组加大非贫困村扶贫工作督查力度,确保非贫困村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针对前期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不包含非贫困村的问题,为106个非贫困村各提供10万元发展引导资金,为非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敞开心扉“谈” 理清思路聚共识

新县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住在农户家,利用夜晚时间,分别召开3个层面的座谈会,围绕发挥组织领导、推动落实等方面作用与乡村干部沟通交流,围绕如何支持村级事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农村党员共同探讨,围绕如何推动问题整改与脱贫攻坚责任组深入交谈,引导基层干部群众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凝聚共识,一些思想和思路上的困惑迎刃而解。

县长夏明夫到泗店乡计河村夜谈时,第一书记提出:“贫困户在集中安置点居住很满意,但是希望政府在小区多搞些绿化。”夏明夫当场回答:“我们不是把群众搬出来就不管了,后续的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就业保障都会考虑和安排。”此后,各集中安置点的水电路配套、绿化工程纷纷启动建成。

领导干部夜宿农家、与群众共话发展,基层党员点赞在心、落实在行。吴陈河镇章墩村79岁的离任老党支部书记郑清义感慨地说:“县领导在村里吃住,多少年没见了,现在领导这么重视基层,我这个老党员虽然退休了,思想和干劲一定不能退步。”

真心实意“做” 集中力量解难题

领导干部在访实情、谈真心的同时,突出抓好基层党建、抓好工作推动、抓好政策落实,督促、协调解决脱贫项目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的难题。该县6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当先锋、争先进、比奉献,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吃一顿饭、干一次农活、办一件实事、宣讲一次政策、制定一份帮扶计划”的“五个一”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先后为基层群众办理看病就医、子女上学、介绍务工、房屋修缮等实事2万余件,指导全县各乡村建成189个“多彩田园、创业工程”产业扶贫示范基地、48个扶贫车间,带动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稳定增收,让群众得到了实惠、增强了信心。

“沉下去,放下的是身段,上来的是民心;走基层,迈开的是工作步伐,拉近的是干群关系。”新县县委书记吕旅说,“昼访夜谈”在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让老区新县重回了28年红旗不倒、干群鱼水情深的激情岁月。

示范带动“引” 激发活力促发展

活动中,该县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引领带动作用,在帮助贫困群众“富口袋”的同时,注重引导群众“富脑袋”,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树立自我发展意识,进一步激发群众自主谋脱贫、奋斗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各乡镇、村组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延伸性、创新性活动,让“昼访夜谈”的基层实践更丰富、更有效。沙窝镇组织开展了“庭院大会”,把群众召集在一块进行知识问答,进行政策宣传,让脱贫户讲自己是怎么脱贫的,让想当贫困户的人比一比自己到底够不够条件。陡山河乡开展“幸福大讲堂”和“六星农户”评选,通过树立勤劳致富榜样,引导群众向榜样看齐。吴陈河、千斤等乡镇在贫困村设立“爱心超市”“幸福驿站”等平台,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以行动赚积分、以积分兑奖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发展的动力有了,贫困户的干劲足了。在各级党员干部的帮助下,该县400多名“能人”党员带头创办了家庭农场、高效农业产业园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2000余名贫困劳动力依靠政策扶持实现自主创业,28841名贫困群众实现了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通过开展“昼访夜谈”活动,该县干群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强了,党员干部作风更好了,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8月1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批准该县退出贫困县。如今,该县正朝着2018年建成全省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示范县、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踏步前行。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