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新县脱贫摘帽记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扶贫战场上的茶叶情怀


紫祥茶叶

本报记者 曹新俊

“这是我们前不久生产出来的夏秋茶,虽然样子不好看,但胜在便宜,销量大,每亩能给茶农多带来2000余元的收入。”8月20日,在陈店乡河南紫祥茶叶生产车间,总经理杨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介绍起了企业的产品。

老家是光山县白雀园镇的杨涛,15岁就开始做起了茶叶经销。2002年,杨涛在陈店乡购买茶叶时,发现这里的茶叶品质非常好,于是,他就在这里呆了下来。

“16年间,我的制茶事业在这里一步步发展壮大,所以,我对陈店乡有深厚的感情,饮水思源,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成为我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杨涛介绍,早在2004年,他就承包了代岗村、程七村800亩接近荒废的茶园,聘请专业技师,使茶园重获新生,带动陈店乡茶叶价格和质量上了一个台阶,这也让当地茶农受益匪浅。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杨涛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乡亲们尽快致富。“春茶好是好,但价格高,销量也低,为群众脱贫带来的实效不是太大。”杨涛说,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成立河南紫祥茶叶有限公司,利用陈店乡13000亩的茶园做起了夏秋茶。

“夏秋茶每亩可以采摘鲜叶2000斤,可制成干茶500斤,有2000多元效益,光这一块就能带动不少贫困户因茶致富,并且公司对贫困户的鲜叶收购价要高10%,不限量。夏秋茶生产用工量很大,车间和采茶用工优先倾向贫困户。”杨涛介绍,企业长期用工和零时用工直接带动5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

“现在‘一带一路’正蓬勃发展,我们也在适应新形势,正在着手研制生产边销砖茶。”对于未来发展,杨涛充满了憧憬。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