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信阳:青山绿水共为邻


本报讯(记者 时秀敏)三月好风光,老区值绿忙。在信阳城乡,山坡上、公路旁、房前屋后、溪岸沟堤,随处可见播植新绿的身影。去冬以来,全市上下已完成造林21.69万亩,占造林任务28.9万亩的75%。

这是信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信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注重大地植绿与心中播绿相结合,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让信阳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形象的发力点。

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信阳森林覆盖率达39.67%,南部县区达到60%以上,大气和水环境质量一直稳居河南省前列,全市有5个县区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为抓好“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守护青山绿水,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信阳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消除“心肺之患”,以“三个治本、三个治标”为重点,不断加大大气治理力度。去年,信阳仅燃煤治理,就完成了4家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建设任务,建成配送网点158个,116家民用散煤销售点全部取缔或改建,排查出的708台燃煤茶浴锅炉、燃煤大灶、经营性小煤炉全部整治取缔。

与此同时,信阳深入实施了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和城市河流清洁行动计划,建立了“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强制治污企业降低废弃物排放,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城市走进森林。2017年年底,信阳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成立了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乔新江为政委,市长尚朝阳为指挥长的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召开了高规格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出台了《信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7)》《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实施方案》《信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考评奖惩办法》等文件,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市财政安排创森专项资金800万元,各县区将创建专项费用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去年,市委、市政府利用新区自然山体和河湖资源,新建占地2000多亩的羊山森林植物园和羊山公园,积极谋划37个山体保护和修复项目,守住绿水青山,增添“城市绿肺”。

信阳还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通过森林湿地管护补助、退耕还林补助、营造林投资补助、生态补偿等林业补贴方式,加大林业重点生态工程在贫困地区的实施力度,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就地转为护林员、防火专业队员等生态保护人员,实现生态补偿脱贫。全市4300多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地转化为林业生态护林员,定期发放管护资金。生态公益林保护每年补偿资金5200万元,惠及近20万户林农。

青山绿水共为邻。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蓝蓝的天上白云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成为信阳的常态。2017年,信阳市优良天数实现276天,空气质量三项指标稳居全省第一位。河流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市级饮用水源地南湾水库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共获得省生态补偿资金266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