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 闻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科技“点亮”脱贫梦


本报记者 时秀敏

“这场大雪,很多树木都受灾了。幸运的是我们的猕猴桃园没受大的影响。”1月10日,浉河区东双河镇响山生态园内,长期患有慢性病的贫困户朱焕彬踏着厚厚的积雪,来到挂有自己名字的猕猴桃园里,查看雪情。

朱焕彬所说的猕猴桃园是响山生态园有限公司建设的科技扶贫帮扶园,包括朱焕彬在内的10户响山村贫困户在这里都拥有自己的猕猴桃园。去年,朱焕彬一家三口刚刚从响山村汤家洼组搬迁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住上了新房子,这又有了标准化的果园,可谓喜事连连。

响山生态园是“信阳好人”杨继凤2013年在省级贫困村响山村的撂荒地里建起来的现代化农业生态园,短短几年间,这里已成为托起响山人致富梦的“世外桃源”。响山生态园有限公司也依托生态园已成长为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普示范基地。

“过去,我们给贫困户送果树苗,可他们有的直接把树苗拿去卖了,有的种上了却不会管理,收效很小。现在我们这个猕猴桃高效栽培科技扶贫帮扶园既能为他们增收,又能让他们学到技术,一举两得!”响山生态园有限公司经理杨继凤指着身后的园子,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生态园的猕猴桃园内,一排排猕猴桃树上还覆盖着皑皑白雪,每排的前面,都挂着一个贫困户的名字。据杨继凤介绍,这块科技扶贫帮扶园由响山生态园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共有30亩,其中10亩分属村里的10户贫困户,公司负责管理,果实收益为贫困户所有,贫困户可自主销售,也可卖给公司,年销售2000元左右,公司兜底每年贫困户收入不少于800元。

“我们村现在共有20户贫困户,大多是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缺少劳动力和技术,科技扶贫帮扶园恰恰解决了这一问题。他们如今不但拥有了自己的园子,也不愁技术,致富有奔头了!公司还提前兑现了800元的保底收入,让贫困户吃上了‘定心丸’。”响山村支部书记李玉林向记者介绍。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