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百花园 PDF版阅读

信阳日报客户端

一端在手 信息全有

种菜与出汗


徐斌

早上沿河跑步。堤外,是大片的菜地,支着弓形钢管,张着沥青纱网;一对六十左右的夫妻,女的在拔小青菜,用剪子剪去菜根,放入塑料筐里,一会到菜场去卖,男的在收塑料水管。

他们的地里,刚种了芹菜、生菜,还有包菜、冬瓜。他们说,凌晨三点起床浇水,那时地不烫水也不烫,上午九点多钟,要把蔬菜遮盖起来,以防炙烤。他们满脸是汗,衣服全湿,脖子上挂着湿毛巾……

李绅说:“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其实,大暑时节,哪怕早上,只要劳作,汗即如雨;如是中午,怕要热倒。以前,村里就有因给水稻或者棉花打虫而倒在田里的事故。

整个夏天,我晨到菜地薅草,晚入园里浇菜,每次都是“汗水湿透衣背”。现在,我坐在电脑前写稿,电风扇呜呜地吹,浑身也是汗津津的。

90年前,1927年,鲁迅写过《文学与出汗》,以“小姐出的是香汗”“工人出的是臭汗”为喻,谈文学创作的人性与阶级性问题。就我而言,更愿意写工人的臭汗,因为他们的出汗于人有益。比如清洁工人、建筑工人,以及交通警察、防汛抗旱的农民、送快递的小伙子,在“光天化日”之下劳作,热汗淋漓,值得书写。

想起少时暑假,参加生产队里的劳动,坐秧马拔秧,插秧,用乌斗推稻,薅稻(就是拔除夹在禾苗里的稗草),割稻,挑稻把子,打稻(有时用脱粒机打,有时用戽桶掼),晒稻,晒稻草——那时没有除草剂,没有收割机,所有环节都需要双手的参与。每天早出晚归,地上烫脚,水也是烫的,稻田里的热气蒸腾,黑衣服上结着厚厚的盐霜。如今想来,那样的生活令人回味。

如今人们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大为改善,我们学校有些教室装了风扇、空调、监控、多媒体。可是年轻人怎么样呢?七点早读,有的人没吃早饭;八点甚至九点考试,还有人迟到。

近日,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微信刊发文章《沉睡中的大学生:你不失业,天理难容!》。文章列举种种现象,如上课睡觉、玩手机;考试时不给范围就不会考试,给了范围也只是复印同学准备的答案;专业课学技术不肯动手,学理论不肯动脑,修完了《计算机基础》,连个PPT都做不好;学计算机,热衷的只是游戏,讲大道理的时候口若悬河,实际动手能力为零……

不久前,看过马云的一个演讲。他讲的是电商问题,讲到电商从业人员的艰辛,他说,其实每个人都不容易。这我赞同。没有付出就不应该有收获,轻松挣钱谈何容易,坐享其成堪称羞耻。

就到底,种菜也好,做其他工作也好,出汗是必须的。种菜与出汗,无非是提倡务实、勤劳、敏于行动精神,反对夸夸其谈、游手好闲而已。

您的IE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至IE8及以上版本或安装webkit内核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