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胡瑜珊)12月29日下午,市委书记乔新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信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

市委常委尚朝阳、刘国栋、方波、尚邦君、王新会、曹新博、赵建玲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国晖,市政协主席冯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董进才,市政府副市长郑志强、李正军和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新中、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国谦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十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我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总体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就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是我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的重要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好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高度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来,推动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深刻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在行动上坚定紧跟核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切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定》,抓常抓细抓长抓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坚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和组织生活制度从严,坚持改进作风从严,坚持选用管理干部从严,坚持抓基层基础从严,坚持强化监督从严,坚持抓反腐从严,坚持依规治党从严,坚持落实责任从严,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稳抓牢做实,共同呵护好信阳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会议指出,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当前形势进行客观分析,明确提出了2017年的经济发展目标任务、指导思想,是新形势下做好我省经济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总体要求和决策部署上来。一要准确把握。要准确把握全省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坚定按经济规律办事、按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思路和方法办事的决心和定力;要准备把握新要求,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坚持三突出五着力”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要准确把握新形势,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的新常态、新形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打好经济工作主动仗;要准确把握新部署,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总体部署,结合信阳实际,综合施策,协同推进,精准发力,做细做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二要注重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要与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五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要把稳增长与调结构、扩需求与促转型、抓改革与防风险、谋发展与惠民生统一起来,真正让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信阳更好落地生根。三要认真谋划。明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信阳发展面临许多新机遇,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盯紧建设“五个信阳”、打造“一市一区三枢纽”的奋斗目标,抢抓机遇,认真谋划,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找准增长点,增强针对性,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12月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深入我市光山县、罗山县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充分体现了谢伏瞻书记对革命老区信阳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好谢伏瞻书记在信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举措,聚焦聚力精准扶贫,强力推进精准脱贫,确保脱贫攻坚质量,确保贫困户持久稳定脱贫,坚决杜绝“数字脱贫”、坚决防止“急功冒进”、坚决禁止弄虚作假。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打牢脱贫攻坚的产业基础。要认真总结我市特色产业脱贫经验,持续走好特色产业脱贫致富路子。要突出搬迁脱贫实效,确保搬得好、有事干、能脱贫。要进一步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更严实的要求,稳扎稳打,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市政协党组2016年工作情况汇报。会议指出,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建设“五个信阳”,打造“一市一区三枢纽”,依法行使职权,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位全局谋划,推进决策落实,着力做好立法工作,认真履行监督职能,有效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不断提高代表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促进人大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市政协党组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勇于担当,恪尽职守,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讲全局、抓落实的重要作用,政协党的建设、协商民主、履行职能等各项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成效。希望市政协党组继续加强党的建设,聚焦发展中心,服务改革大局,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方面有新作为;广泛凝心聚力,促进民生改善,加强党派合作,密切联系各界,发挥渠道作用,探索协商民主,更好发挥政协职能,服务信阳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