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王亚平)入夏以来,淮滨县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储粮安全和防汛抢险工作,对有关部门雨情、水情、汛情的预测,宁可信其有,决不信其无,立足防大汛、抗大涝,全方位把防汛工作做到位,确保存粮安全度夏度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或少受损失。

组织领导到位。该县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防汛抢险工作方案,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库存粮食安全度夏度汛工作的通知,落实储粮安全责任制。各收储企业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组建防汛抢险突击队21个。

各项措施到位。该县加强粮情监测,做好雨前、雨中、雨后检查,杜绝粮食结顶、发热、霉变、生虫等重大安全储粮事故的发生;加强对仓房防漏、防潮、防渗、防雨等情况的检查,及时补修,彻底处理渗漏、返潮等储粮安全隐患;加强度夏度汛粮食的温度、湿度和虫害测控工作,特别是熏蒸作业要制定科学熏蒸方案和计划,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确保人身安全和库存粮食安全;加强库区线路及电器设备的安全状况检查,确保用电安全;加强储粮化学药剂安全管理,严格遵守储量化学药剂安全管理与使用各项规定,消除在药剂管理和熏蒸作业中的不规范行为;加强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巡查和领导带班责任制。从6月初开始至8月底,各企业24小时值班,并确定专门电话,按照国家粮食局《粮油仓储管理办法》的规定,及时报告储粮安全事故及安全生产事故,保证汛期信息通畅。

督促检查到位。该县组织人员不定时对企业储粮安全度夏度汛工作进行巡查,发现准备工作不充分,制度不健全,责任不明确,值班不严格等情况,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截至目前,该县已备防汛麻袋5万条、沙土2000立方、水泵20台、水泥20吨、塑料布10吨、篷布30块、其它防汛工具数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