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热身训练。潘家栋 摄

本报记者 冯康松 潘家栋

随着全民健身事业的飞速发展,我市群众体育发生了巨大变化。健身设施不断从城市中心向郊区地带拓展,项目类型上从室内锻炼向户外体验发展。在浉河边、小区里、乡村里……一件件健身设施让热爱健身运动的群众拍手称好,在大家享受全民健身工程带来快乐的同时,也将一群素不相识的健身运动爱好者变成了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5月14日上午,由河南省体育局主办,河南省乒乓球网球运动管理中心、河南省乒乓球协会及信阳市体育局承办的,“乒动中原”河南省第二届乒乓球大众公开赛在信阳师院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比赛设置了男子青年组、青壮组、长青组,女子青年组、青壮组、长青组团体比赛和嘉宾组单打比赛。前两名有资格进军总决赛。比赛年龄段涵盖26周岁以上男女,共有6个年龄组别。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来自南阳、焦作、平顶山、郑州、安阳、驻马店等59个代表队和乒乓球俱乐部342名运动员在乒乓球台上展开了激烈厮杀。赛场上,银球纷飞,对攻不断,精彩纷呈;赛场边,掌声、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市领导尚邦君、张富治、张武捷和群众同台竞技。

作为河南省体育局倾力打造的全省性乒乓球全民健身赛事,本次比赛坚持“公益性、参与性、普及性”的办赛宗旨,提倡“重在参与”“强身健体”的办赛理念,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为最“草根”的乒乓球爱好者搭建最广阔的健身竞技平台。整个赛事活动设信阳、焦作、洛阳、濮阳、南阳和许昌6个分区赛,11月初将在郑州举行全省总决赛。比赛搭建起了一个信阳与全省各兄弟市沟通交流的良好平台,是一次有水平、具特色、富成效的体育盛会!

场馆外飘着丝丝细雨,场馆内人声鼎沸,热火朝天。伴随着加油声,选手们浑汗如雨,挥动着球拍与对手厮杀着。“信阳不愧为宜居城市,环境非常好。能在这样的城市里打比赛,我们很开心!”一位选手在场边休息时对记者说。

在为期两天的比赛中,罗山农村商业银行队、安阳兴恒队、中琪实业队获得男子青年组前三名;信铁乒乓球俱乐部、浉河区队、淮滨县队获得女子青年组前三名。中琪实业队、郑州乾坤三队、平顶山宏鹰俱乐部获得男子青壮组前三名;中琪实业队、息县队、信阳师范学院工会获得女子青壮组前三名。安阳万源商贸队、五环男子长青二队、潢川县体育局队获得男子长青组前三名;信阳景润宜居商务宾馆队、五环女子长青队、潢川县体育局队获得女子长青组前三名。

市体育局党组书记余华说:“当前,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民健身已经成为衡量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我们充分利用信阳的自然生态优势,提出了以生态体育为引领,以大别山全民健身公园、大别长淮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羊山体育公园、淮河体育健身公园等项目为支撑,打造立足大别山,辐射中部地区的山地户外运动中心的发展规划,努力将信阳体育事业、体育产业发展推向更高的水平,为老区人民的身体健康,为建设体育强省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