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近日,财政部、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将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农作物良种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将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去年,财政部、农业部启动了调整完善农业“三项补贴”政策的试点,将“三项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一项。中国农业大学的第三方评估显示,“三补合一”后,耕地撂荒现象减少,94%的受访农户接受“三项补贴”改革,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政策满意度提高。在试点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下,今年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全面推开。

改革后的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它的政策目标是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两个方面。一方面,支持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原则上是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另一方面,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支持对象重点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经营主体倾斜,体现“谁多种粮食,就优先支持谁”。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新的农业补贴机制把规模经营、新型主体培育,以及一般农户粮食生产能力的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一部分是给农户,继续按照承包地面积发放,条件就是耕地不要撂荒,地力不要下降,国家需要种粮的时候可以更快地把生产能力恢复成实际的产量。规模农户的种植补贴,根据种植规模,以及作为新型主体,单独发放。

补贴如何真正落到种粮者手中?据了解,中央财政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按照耕地面积、粮食产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等因素测算切块到省,由各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补贴对象、补贴方式和补贴标准。财政部、农业部要求各地力争于6月30日前将兑现到农民手中的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其中,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将以“一卡通”方式直接兑现到农户。

李国祥表示,在多数地方,我们都通过“一卡通”或者存折直接发放,这样的方式精准性、效率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