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栗金明)多年来,中原银行信阳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不断加大支持茶产业发展力度,通过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推出服务新产品,来满足广大茶商客户日益增长的资金需求。今年一季度,该行投放茶产业专项贷款206笔,金额5348万元。截至目前,该行累计投放茶产业专项贷款1061笔,累计金额32257万元。

创新金融产品支持茶产业。该行根据茶产业市场需求,相继推出“茶香融”特色贷款品种、“信益贷”系列小额贷款产品。“茶香融”为茶产业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个性化、特色化服务,适用于以信阳市茶叶主产区、茶叶交易市场或茶叶龙头企业为依托,从事茶叶生产、收购、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小企业、各类法人组织、个体工商户和茶农,具有覆盖范围更广、担保方式更多样等特点,深受广大茶商客户的欢迎。

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茶产业。一是积极开展驻点营销服务。该行组织微贷人员前往信阳毛尖主产地浉河港镇、董家河镇、东双河镇、十三里桥乡等地驻点营销,为茶农茶商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与浉河港镇政府、信阳毛尖茶网进行“政、银、企”三方对接,参与浉河港镇政府组织的“2016年镇经济年度表彰大会”和“茶叶电商培训会”。微贷客户经理与乡镇领导、各村干部、茶农代表现场沟通交流,并对当地茶叶市场及街道进行走访,详细为茶商们解答银行的有关业务知识,不仅使该行零贷产品深入人心,也更加贴切地诠释了中原银行“鼎力中原,融通四海”的服务宗旨。二是积极开展集群式营销服务。该行与茶叶网电商合作,通过电商呼叫平台,针对茶农茶商进行集群式营销服务,受到广大茶农茶商的好评。三是大力支持茶叶龙头企业。该分行注重支持信阳茶叶龙头企业的发展,充分见证了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信阳卢氏茶业有限公司、信阳市广义茶叶有限公司、河南蓝天茶叶有限公司等信阳茶叶龙头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多年来主动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为信阳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信阳茶叶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作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创新贷款担保方式。如成立由3户至7户茶商户组成的联保小组共同体,共同提供互相担保;由专业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由当地茶叶龙头企业签署三方(银行、龙头企业、茶商户)协议,为茶商户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采用质押、联保、保证、信用等多种担保方式的组合贷。灵活多样的担保方式,解决了困扰小微企业因无抵押担保带来的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