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雪峰 李海)为扎实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尽快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市环保系统按照“找准原因、精准施策、建立机制、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做好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为核心,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根本,多措并举,积极帮助贫困人口早日脱贫。

今年以来,市环保局多次深入浉河区游河乡乔庙村慰问调研。经精准识别,全村现有22个贫困户共32人,其中年老鳏寡、残障人士居多,发展能力严重不足。对此,市环保局一是多方协调,积极争取项目落地。与扶贫、交通等部门协调,争取到乔庙村“整村推进”项目,申报2016年度3条“组组通”公路。目前,“整村推进”项目即将实施,“组组通”公路已完成勘测,并在省里备案。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极大改善群众的出行难问题。二是认亲交友,真情开展结对帮扶。该局10个处级干部“一对一”结对帮扶,6个党支部实行“一对多”结对帮扶,确保帮扶对象一户不落。各帮扶责任人和责任支部,与贫困户认亲戚、结对子,全面了解贫困户的住房、收入、子女教育等情况,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出谋划策,不脱贫决不收兵。三是投入资金,致力完善基础设施。除慰问资金外,市环保局又拿出经费20万元,专门用于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改造老旧水利设施,连通省道与村级公路,进一步提升乔庙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四是发挥优势,支持建设美丽乡村。利用自身优势,积极为乔庙村汪冲组申报了污水处理项目,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好基础。

罗山县环保局健全扶贫机构,确保扶贫责任精准。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局班子成员任帮扶工作队队长,与派选龙山乡十里头村第一书记共同组织协调全局精准扶贫工作。调查摸排,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在前期调查的基础上,多次深入十里头村核实甄别,最终认定36户符合精准扶贫条件,予以公示并建档立卡。科学规划,确保扶贫措施精准。制定《十里头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定了全村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居住环境、人力资源5个方面的扶贫规划。深入基层,确保结对认亲精准。按照科级领导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的要求,扎实做好联村包户定点帮扶工作。32名工作人员集体到十里头村与帮扶户见面,了解情况,找准办法,制定计划,真正发挥帮扶作用。

光山县环保局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扶贫政策,精心布置结对帮扶工作,坚决杜绝“上上门”、“认认人”等走过场行为。强化责任,划定时限。制作“精准扶贫千名党员干部帮千户”工作台账和汇总表,帮扶到户,责任到人。加强沟通,帮助致富。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槐店乡杨大湾村和王南洼村熟悉村情,上门到户座谈对接,摸清53户帮扶对象实际情况,帮助开展技术技能培训,切实将扶贫方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息县环保局统筹力量,认真部署,选派28名干部职工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制订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扶贫工作内容、工作措施。摸底调查,吃透情况,依托全县开展的“万名干部帮万家”活动,对彭店乡尹庄村深入调查摸底并建档立卡。目前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7户,贫困人员860人。积极争取治污资金40万元,配备完善该村邓万生养牛场治污设施,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问题。积极争取实施了王围孜至金王楼村1公里“村村通”公路建设。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评估论证、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因地制宜,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制定系统、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整体推进扶贫开发进程。

今年以来,淮滨县环保局结合部门职能,采取多项举措,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积极助推精准扶贫项目落地。参与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招商引资活动,引进绿色环保产业,对农业、旅游开发、农村公路建设等扶贫民生项目,在环境影响评价环节做到快速、便捷、高效,力争早日落地、早日开工建设。发挥职能作用抓好生态扶贫。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淘汰落后产能,杜绝高污染、高能耗产业入驻,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宁静专项行动。积极做好联系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入户调查,组织干部职工入村入户进行走访调查,取得精准扶贫第一手材料。组建驻村工作队,加强扶贫工作联系。